昆明拼团购房123群(20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6人申请入群

关于楼市危言:地产大佬对弈楼市崩盘论

发布时间: 2014-05-12 15:05:08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楼盘导购


关于楼市的这些种种危言,究竟是耸听还是真言,从后续拍砖力度就能看出端倪。正如万科总裁郁亮评价毛大庆的“讲稿”,“把非公开场合下的提示风险变成了看空行业”。风险提示与全面看空的差别,恰恰展现拍砖的技术含量。

危言一:中国楼市整体透支制造者: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网传)

此篇网传出自毛大庆之口的文章指,万科的研究部门重点监控研究了约50个城市,去年底至今年初出现了两种情况:一是以二线城市为主的城市,由于土地供应过多,透支了未来市场去化能力或销售能力。二是以北京为代表的部分城市,有市场需求,但由于土地价格在过去一年上涨过快,透支了未来市场价格的上涨空间。另外,反腐败释放出了不少二手房,主要对高端楼盘的影响很大。

第二,看地方政府的情况。一是地方政府仍在玩命卖地,因为这是一些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二是地方政府直接干预房价。如万科在北京某市的项目,就被该市建委要求价格合理一点、低一点,要求万科起带头作用。

看银行的变化。据毛大庆表示,以前银行都有房贷任务,但今年一季度银行基本上没有房贷任务。此外,多家银行都成立了专门的部门,找做过房地产开发的内行人来分析追踪具体项目,把认为有问题的项目列入高风险的黑名单。显然,银行对房贷项目已显著提高了风险关注,并已将业务重心从房地产撤离。

拍砖:无数据表明市场泡沫化

制造者:万科总裁郁亮

而对于毛大庆的观点,郁亮认为是“媒体曲解了他的发言,把非公开场合下的提示风险变成了看空行业。”但是另一方面,郁亮表示“从内部管理的角度,如果每个一线公司总经理对市场都能保持足够的敬畏,我反而更高兴。”

郁亮看来,“目前并无数据表明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泡沫化,但应该对此保持警觉。对于企业来说,不要把盈利建立在房价大涨的预期上,不要购买价格明显偏高、与当前房价明显不匹配的土地。”

郁亮承认,市场分化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去年的分化尤其明显,大城市房价全面上涨,而很多三四线城市存货积压,卖得很困难。今年这种分化预计会收敛些。”而对于一线城市的房价预测,郁亮指出,进一步大涨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谁轻轻松松都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但行业发展的空间仍然很大。中国的城市化还远未结束。”郁亮指出,万科正在积极谋求转型。“在传统业务上,我们将逐渐转向更安全、效率更高的轻资产模式。万科未来的发展,将逐渐转向消费地产、产业地产等新业务的开拓。”郁亮指出,万科对于行业的态度很明确,用八个字概括是“谨慎乐观,积极应对”。

●点评:郁亮的表态与其说拍砖不如说圆场,同样的故事,实在的说法和正规的说法哪个顺耳?

●拍砖指数:★★

危言二:再抛楼市崩溃论

制造者:外资大行

据摩根士丹利近期发表研究报告称,预期内地楼市在未来数个月内将出现销售、平均售价均趋恶化的情况。

外资投行野村更是抛出“楼市崩溃论”。野村认为,中国房地产调整已经开始。大规模的住房供应过剩,再加上开发商资金短缺,造成了中国住房市场的滑坡,或拖累今年GDP增速放缓至6%以下。“问题已经不是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出现调整,而是这个调整会有多严重。”

据野村称,其观察到在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26个省份中有四个省份的房地产投资是负值,其中黑龙江和吉林的降幅超过了25%。对于野村来说,这是一个令人警惕的信号,类似的问题可能出现在中国其他省份。

而瑞银也在最新报告中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风险“已经显著增加”,并称楼市已经接近转折点。瑞银认为,政府仍有意愿和办法来减轻房地产滑坡的影响。这些政策包括扩大基建投资和放宽房地产政策。

拍砖:房价跳水大家都没好处

制造者: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贾康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不能因为看到市场分化,或者个别城市某些楼盘价格下降,就得出楼市全面崩溃的结论。不能因为一些具体的下调案例,就认为房价会普遍“大跳水”,出现断崖式的崩盘局面。

“城镇化是房价长期上涨的推手,中国城镇化实际上完成不到40%,在今后几十年的高速增长期里,还会有几亿人进城居住,这决定了城市中心区域房价长期上涨的趋势,房价在相当长时期内总体上还会表现为一条上扬曲线的趋势。”

贾康表示,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合起来的不动产业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影响是非常全面的,不动产业是国民经济的一个确切无误的支柱产业。要避免这个产业经受那种大起大落式的冲击,政府也不会坐视不动产业大起大落。

●点评:外资大行看空楼市历来有之,但如今笼统的崩盘崩溃论,似乎可信度越来越低。

●拍砖指数:★★★★

危言三:投资中国楼市搁浅

制造者:海外资本

4月26日,高富诺基金CEO雷纳(JamesRaynor)对媒体透露,嘉实地产已停止拟推出的“嘉实房地产投资中国综合回报基金”(HREIChinaTotalReturnFund)募资计划,该基金原本计划募资规模为5亿美元。

此事被市场解读为嘉实基金参股的带有英资背景的嘉实地产停止投资中国房地产市场,并将其与华人首富李嘉诚看空中国房地产市场相提并论。市场观点几乎一边倒:这是继李嘉诚抛售中国内地房地产资产之后,又一个信号,那就是海外资本不看好内地房产市场了。

拍砖:对内地楼市很乐观

制造者: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

在今年长江实业及旗下和记黄埔业绩公布会上,李嘉诚再三反驳关于他从香港和内地市场“撤资”的言论,表示对内地楼市很乐观,理由是”不要小看7.5%的GDP增长,买楼仍是国人积累财富后的第一选择。”而长江实业位于内地的土地储备足够5年发展。

李超人这番表态底气十足,原因是内地收益出现惊喜。年报显示,长江实业2013年共确认出售约780万平方英尺的物业,绝大部分位于内地。内地综合收入包括住宅销售、酒店投资及出售广州商业项目所获得的8亿港元收益,占比首次超越50%,也首次超越香港成为集团最大的收入来源地。

●点评:怎样的危言都比不上业绩的硬道理。

●拍砖指数:★★★★★

危言四:今年房价科学看跌

制造者: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

潘石屹近期对媒体表示,对2014年房价持看跌态度。他表示,中国不管是一线城市,还是二线、三线城市,2014年房价都面临下跌的压力。

“整个中国房价,无论是一线、二线(城市),就像一条悬河一样,远远超过了经济发展水平和家庭收入,也超过了房价跟租金的(正常)比例,”他说。

“我们不能像巫师一样,像算命一样,说2014年的房价就会涨、就会跌。我觉得这样的话,不科学,也不够负责任。在2014年可能出现的政策都是增加供应量,都是抑制房价,(这些政策出台)都会给房价一个下跌的压力。”

拍砖:房价若下跌中国经济要崩溃

制造者: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

即便如今看空楼市的传言四起,任志强依然坚持认为中国楼市不会面临所谓的拐点。在任志强看来,2014年中国的房价还会上涨,虽然涨幅会有所缩小,但毕竟不可能出现全面下跌的态势。

车子可以讲价,但是房价却不会降,这是任志强最新的观点。任志强认为,车子并非房子那样具有保值作用,降价也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虽然很多人觉得房价下跌就可以买房子了,实际上如果中国房价下跌了,中国经济就要崩溃,从理性的角度来讲,房价大规模下跌并非好事。选择少也是房价不跌的理由之一,他说:“中国适宜居住工作生活的城市就那么几个,城镇化的落后,使得大家其实在买房的问题上是选择比较少的。”

●点评:两位欢喜冤家大佬的对垒年年上演,只是依旧缺少新意。

●拍砖指数:★★★

责任编辑: feng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