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214群(2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1人申请入群

昆明容积率计算新规

发布时间: 2014-08-30 13:59:17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房产楼讯


昨日,昆明市规划局出台《昆明市规划局容积率计算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自9月29日起实施。新规将严厉遏制开发商“偷面积”行为,住宅户内入户花园、空中花园等有顶盖的可供人活动的开敞、半开敞空间,按阳台面积计算规定计算建筑面积,并计入容积率。层高过高的“小复式”、空中花园、阳台算一半面积——这些开发商用于吸引购房者的种种“优惠”都将成为历史。据了解,已审批以及在售的项目则不受此影响。

新出台的《昆明市规划局容积率计算规则》共十一条,新规首先明确了容积率的概念,并对容积率计算公式中的计容建筑面积、建筑基底面积进行了解释和定义。

一是对建筑物标准层容积率计算做了详细的规定:多、高层住宅建筑标准层层高不得超过3.6米,单套户型内室内中空部分面积不得超过30平方米,且不得超过单套建筑面积的30%;办公建筑标准层层高不得超过4.5米;商业建筑标准层层高不得超过5.4米;工业标准厂房的层高不超过8米,大型单层厂房及有特殊工艺要求的除外。以上各类建筑,凡超出上述规定的,计算容积率指标时,每超出2.2米,则该层建筑计容建筑面积按该层实际建筑面积增加1倍计算;超出高度不足2.2米的,则该层建筑计容建筑面积按该层实际建筑面积增加0.5倍计算。

二是在规定建筑层高标准的同时,充分考虑了特例情况:办公、商业建筑的门厅、大厅、回廊、走廊等公共部分,影院、剧场、体育馆、博物馆、展览馆等公共建筑的建筑层高不受前款规定限制;大型商业用房或会议室、报告厅等建筑层高可根据功能要求确定,原则上不受层高限制。

三是为鼓励高层建筑设置避难层、隔震层,规定:整层作为避难层的,避难层(避难间)建筑面积(含楼梯间)不计入容积率;非整层作为避难层的,避难空间及为避难配套的功能空间(含楼梯间)不计入容积率。整层作为设备层的,设备层建筑面积(含楼梯间)不计入容积率;非整层作为设备层的,设备层空间及为设备配套的功能空间不计入容积率。隔震层建筑面积不计入容积率。

四是为规避建筑顶部造型过高出现风荷载过大的问题,或顶部造型封闭后带来建筑面积增加过多,规定了顶部造型的占比及封闭原则,即:建筑顶部造型高度原则不超过建筑总高度的十分之一。建筑顶部造型不得封闭,有顶盖无围护结构的,应按其顶盖水平投影面积的1/2计算建筑面积并计入容积率。

五是根据国家新出台的规定,要求住宅户内入户花园、空中花园等有顶盖的可供人活动的开敞、半开敞空间按阳台面积计算规定计算建筑面积,并计入容积率。

解读

阳台“大面积赠送”成历史

已审批及在售项目不受此影响

据相关人士介绍,本次执行的新规,与旧规相比,修订的内容较多,其中最受关注的是阳台和入户花园的新规。过去国家规范对阳台、入户花园等半开敞空间没有明确的界定,而且其建筑面积全部都按投影面积的一半计算。在目前市面上主流产品中,很多入户花园、空中花园其实都是由结构内阳台演变而来的。阳台三面都是墙,在外面加一面大落地玻璃之后就可以变成一个房间。

因此,一些开发商就以送阳台面积、超高复式空间等多变户型为噱头,增加项目的附加值,作为吸引购房者的一种变相促销手段,开发商不仅可以将其作为建筑面积要顾客埋单,而且不用为这些“偷来”的面积多交税费。

新规实施后,三面临墙的阳台和住宅内的入户花园都将按全部面积计算,使得今后开发商推出的户型中,“大面积赠送”将会大幅度减少。

据了解,由于已审批以及在售项目仍按照旧规执行,因此,新规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有限,而未来开发商产品的开发难度会增加,开发商在“偷面积”上的文章将越来越不好做。

对于房价而言,许多开发商实际已将偷面积的成本计算在房价中,单价卖得比周边的楼盘贵,新办法实施后,这些房子的单价可能会下降,但总价不会变得太多,不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 xialiangf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