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180群(2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9人申请入群

开发商集体“失联” 中航信托2亿借款有去无回

发布时间: 2014-10-20 17:09:59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昆明房产网在有“金九银十”之称的房地产销售旺季10月,却因开发商的“跑路”,使得又一单房地产信托面临兑付危机。

“现在的进展,就是没有进展。”10月16日,云南昆明丽阳星城二期业主黄国华(化名)不无焦虑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今年9月30日,本是交房时间,但开发商的售楼部已经人去楼空,开发商也已消失,至今为时已超半个月。

黄国华说,从10月13日开始,数百名焦虑不安的业主,已开始日夜不停地轮流守候在项目大股东云南锡业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下称“云锡地产”)办公室,但对方始终无人出面。除了不能按时交房,开发商尚欠施工方工程款5亿元以上。

而为开发商提供融资的中航信托也因此被拖下水。2013年初,中航信托曾向该项目股东之一昆明西山土地房屋开发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西房集团”)贷款8亿元,用于项目建设,其中2亿元将于10月17日到期。

开发商集体“失联”

2013年5月,黄国华以60余万元的总价,在云锡地产开发的丽阳星城二期买了一套房子。按照约定,云锡地产应当在今年9月30日交房。但时至今日,不但楼盘售楼部大门紧锁,甚至连开发商也已不见人影。

据黄国华介绍,丽阳星城二期由云锡地产、西房集团联合开发,其中云锡地产持股51%,为控股股东,由昆明林海云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林海云霄”)实际负责经营。

“我们买房子就是冲着云锡来的,云锡地产表面上也是大股东,但实际上全部是林海云霄在操作。”黄国华说,现在已经全面停工,交房时间茫茫无期。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云锡地产为云锡集团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6000万元。西房集团成立于1991年,注册资本2.04亿元,股东为云锡地产和林海云霄,云锡地产出资1.04亿元,持股51%,林海云霄持股49%。林海云霄注册资本则为3000万元,姜中云、伏禄寿、肖文俊分别持股40%、30%、30%,法定代表人为姜中云。

云锡地产10月12日的一则公告显示,丽阳星城二期由于各种原因项目目前暂时停工,未能按期交房,并深感忧虑,近几个月来,其已与相关各方协商,希望能最大限度地维护相关各方的合法权益。

按照公告说法,云锡地产投资该项目的协议签订于2013年1月30日,当年2月22日已投入约定全部资金,已履行协议约定的责任和义务。但在项目中,云锡地产仅仅是投资方,并未参与实际经营。按照约定,项目实际由林海云霄全面承包经营,具有项目开发、经营、管理、建设、销售权等,并负责开发该项目所需后续资金的全部投入。

实际上,早在今年初,上述问题就已暴露。据丽阳星城二期施工方玉溪马桥建设集团负责人介绍,早在今年2月份,楼盘就已全面停工,售楼部也在6月份关闭。

《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资料显示,早在8月19日,云锡地产就已召开维稳准备工作会。在一份手写的会议纪要中,云锡地产称:“控股公司高度重视地产公司遇到的问题。”

而此时众多业主还被蒙在鼓里,直到今年9月初。据黄国华介绍,当时有业主发现,楼盘工地大门已经锁起来了,根本不能按期交房,但云锡地产一名姓徐的负责人拍着胸脯保证9月30日一定交房。

“等到9月30日再去的时候,售楼部里已空无一人,而且门也上了锁。”黄国华称,心知情况不妙,一众业主赶去堵门,但此时西房集团大门紧锁,连一个人都没有了,而林海云霄虽然尚在办公,却“一问三不知”。云锡地产也同样人去楼空。直到10月13日,才出现几名工作人员。从10月13日至今,面对几百名业主围堵,云锡地产不仅没有负责人出面,留守人员也越来越少。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辗转联系上云锡地产熊姓办公室人员。他称,云锡地产目前正在积极协调相关各方解决问题,已有进展。而他只是普通工作人员,受命安抚业主,但具体进展并不知情。


中航信托2亿借款涉险

距离交房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而开发商却集体“失联”,交房时间茫茫无期,众多业主和施工方越来越感到焦虑。

“我们想了一切办法找人,但是没有任何收获,姜中云的电话现在也打不通了。”上述马桥建设集团高管说。

然而,被拖下水的并非仅有一众业主。资料显示,2013年初,西房集团曾通过“天启340号昆明丽阳星城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天启340号”),从中航信托借款8亿元,用于项目建设,而其中部分资金将于10月17日到期。

产品推介材料显示,天启340号分两期进行,预期年收益率为9%~9.5%,用于向西房集团发放信托贷款,资金用于丽阳星城二期A1、A2、A3地块的开发建设,第一期募集资金6亿元,成立时间为2013年2月6日,期限两年,第二期为2亿元,期限为18个月,到期时间为今年10月17日,兑付问题已迫在眉睫。

根据产品推介材料,上述信托借款还款来源为云锡地产和云锡集团其他板块的业务收入,并由云锡集团提供保证。在已经不能按期交房的情况下,中航信托能否收回资金保证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而早在去年7月,西房集团、林海云霄的资金链可能就已断裂。上述马桥建设集团高管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去年7月,林海云霄就开始拖欠工程款。姜中云当时声称,不会欠任何人一分钱。但在此后,该公司就再也没有收到工程款,对方甚至连工人工资都无力支付。截至目前,拖欠的工程款已经达到5亿元以上。

而中航信托目前似乎颇为淡定。昨日,中航信托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按照合同约定,将在信托计划到期后10个工作日兑付,“整个过程都是按信托合同约定执行”,兑付后将会发布清算报告。但对于融资方偿还借款情况,该工作人员并未透露。

时至今日,云锡地产已开始谋求脱身。在上述公告中,该公司称,作为经营承包方,经营产生的债权、债务、诉讼等损失,均由林海云霄承担,造成项目目前状况的责任,均在林海云霄,与云锡地产无关。

不过,云锡地产亦称,作为投资方和股东方,定将承担相应责任,并尽力维护相关各方合法权益。而云锡地产上述熊姓人士则称,他并不掌握上述情况。(昆明房产网

责任编辑: peng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