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163群(1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1人申请入群

云南“切柱换座”让2000栋老楼重获新生

发布时间: 2015-07-31 14:35:14

来源: 云南网

分类: 本地楼市


那些分散在昆明大街小巷的老旧房屋,曾经记载着昆明各式各类的故事,随着时间流逝,房屋老化、耐震性下降,房屋遭到严峻的考验,要全部拆除,城市的记忆又如何寻找?

昨天,一项既有建筑减隔震加固工程在书林街展开,置换梁柱承台,让老房屋换上新梁再现风采。沉降不均的昆明滇池片区也可通过纠偏工程加以稳定。昨天的工程还吸引了泰国兰纳皇家理工大学前来研究、考察,“我们也希望能够掌握这样的防震技术,更好地去保存我们的寺庙文化。”

“切柱换座” 老房延长50年左右的寿命

上世纪80年代,谈起昆明橡胶厂生产的“先行牌”胶鞋,很多老昆明人都回想起那么一句广告语“踏遍千山万水……”但随着时间流逝,昆明橡胶厂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斑驳的大门、树立的烟囱,与1979年由东欧设计师建造的书林街97号老厂房一起,成为老昆明人对橡胶厂的回忆。

重新规划设计,在保留工业建筑原有风貌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修缮,抗震加固,由广基地产开发的“彩云里”项目,将使老厂房以艺术、商业的新颜面对市民。然而,老厂房又如何进行抗震加固和修缮?

昨天,橡胶厂两栋老厂房里,原有的房屋梁柱已被厚重的托换台包裹,承台部分则被4根直径约25厘米的千斤顶顶住,工人正在用同步顶升系统进行调试,随着火花四溅,10多后,原有承台指定部位已被上下切割开。

“经过那么多年,橡胶厂的老房屋以现在的标准来衡量已经是危房,需要进行改造才能达到国家标准。更重要的是,改造后遇到地震,房子不会垮塌。”云南省土木建筑学会特种结构与结构加固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昆明天矫力加固技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继天表示,此次更换的54根柱体承台将用隔震橡胶支座替换,这套减隔震加固技术是加固修缮老房屋的核心。

但老工厂的柱体间距较大、层高较高等一系列特点,都为工作带来了难度。为此,专门引入顶升系统,平衡楼房上部荷载,再进行切割和替换工作。而对于柱体上部,还将使用钢板包裹、增加横截面,增加柱体刚度。

“项目施工不同于新建建筑的隔震支座安装,整个项目没有预埋套管及混凝土等湿作业施工,工程采用进口切割设备、PLC液压同步顶升系统进行施工。”张继天表示,此次加固从今年5月启动,预计于9月中旬完工,价格为每平方米1000元。“如果要重建这座建筑,其造价将高出最少一倍以上。通过这次加固,按照当前国家标准,房屋可以延长50年左右的寿命。”

张继天表示,此次项目是公司在昆明的第二个既有建筑减隔震加固工程,而下一步他们也将对学校老旧楼房,通过此类工程方式进行加固修缮。

减隔震加固

云南已有2000栋“新生”

专家表示,相比于西方的“百年”建筑而言,国内建筑的平均寿命较短。采用减隔震加固技术,可满足现行规范要求,延长建筑物的使用寿命,提高建筑耐震性,降低造价也避免了重复浪费。

张继天说,减隔震加固技术在我国的研究其实早在90年代初就已开展,但具体运用则相对缓慢。“外国的房屋,特别是老旧房屋对该技术的运用已达70%。”去年天矫力公司承担施工的云南省林科院隔震加固工程,是全国第一座已建成8层以上框架结构安装橡胶隔震支座的工程。

如何在保留特色的老旧建筑情况下,保证其抗震建设?张继天认为,通过减隔震加固技术,在减小对原结构的影响下,使受力分散,进一步保证楼房的稳定性和耐震性,使其不易垮塌。“2013年云南省第一个既有建筑隔震加固项目完成,使既有建筑用减隔震技术进行加固改造成为可能。当地震来临时,尽量避免房屋垮塌,不造成人员伤亡,这将挽救无数人的生命财产。目前云南采用这一技术建设的房屋约有2000栋,占全国建设的一半。所以该技术的推广还需要更多努力。”

昨天,与昆明理工大学有学术合作的泰国兰纳皇家理工大学,也派人来对该项目进行实地研究、考察。兰纳皇家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主任Pradit Jiagulprasert先生表示,云南及泰国两地地形也比较相似,此次老厂房改造极具参考价值。“去年清迈地震使我们许多文物建筑受损,我们也希望能够掌握这样的防震技术,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寺庙文化。”

纠偏工程

有望稳定沉降房屋

云南作为地震多发地区,防震是很多老旧房屋加固的主要工作。而把目光放到昆明,滇池片区部分房屋出现下沉开裂等,是否有技术应对呢?“对于下沉等情况的加固和修缮,有单独的纠偏工程,但也同样要使用同步顶升系统。”

张继天表示,房屋不均沉降情况,将使用同步顶升系统,通过控制结构内力和减少结构附加力,在使结构处于安全状态的情况下,进行地基加固和修缮工作。通过此前纠偏工程实例,经过周期观测,房屋可达到稳定。

据介绍,成立于2007年的天矫力公司,不仅可以从事建筑加固、钢结构施工、减震和隔震加固,还可以进行房屋纠偏,顶升,平移,结构补强,危旧建筑工程隐患消除等。

责任编辑: linquanxi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