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210群(2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7人申请入群

中央着手70年产权到期问题 房地产税进了一小步

发布时间: 2016-12-03 10:31:39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前两天(11 月 27 日),中央发布了一份文件,叫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其中提到了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房子 70 年产权到期怎么办?

这份中央文件的新说法是:「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

虽然还没有给出具体的解决办法,但是至少已经表明了态度,要开始着手解决了,而且是按照让大家开心的方向去解决:对于个人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政府会收回的担心是不必要的。

比如,今年 4 月份温州爆出房屋产权到期要交土地续约费——一套价值 300 万元的房子,土地续约费用竟然高达 100 万元,这种没有法理的荒唐说法,以后应该不会有了。

其实,2007 年的《物权法》就已经明文规定,土地使用权可以续期。前两天这份中央文件,是对《物权法》相关条文的重申。

在我们国家,一些原则性问题,是需要不断重申的。重申,才能给公众更强的信心。

很多专家和媒体在解读这份中央文件时,都把重点放在「房子 70 年产权到期怎么办」这个问题上。但我们认为,就房地产而言,这份中央文件更大的意义在于,房地产税终于进了一小步。

每隔一阵子,房地产税就会被拿出来热炒一番,特别是在房价上涨的时候。一些所谓的专家,甚至连「房产税」和「房地产税」的区别都没有搞清楚,就开始大放厥词,作一副立马就会开征的预言状,恐吓公众。

「房产税」是单项税,对住宅开征,目的是为了抑制房价,目前仅在重庆和上海试点,其法理依据是 1986 年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准确说,这不是法律,而是行政条例。

「房地产税」是综合税,出发点并不是为了抑制房价,而是对现行税费体制中的一些税费项目所做的必要调整和整治。我们国家越来越讲究「税由法定」,所以「房地产税」的开征必须先经过全国人大的立法。

我们反对「房产税」扩大试点,但是可以欢迎「房地产税」的开征。

到目前为止,对于「房地产税」的官方说法,就是 2013 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进行房地产税立法。除了这一条以后,一些所谓专家,即使顶着官衔或官方身份,提供的各类关于「房地产税」实质性进展的任何消息,我们都可以忽略。

前几天,进过中南海的经济学家刘世锦说:房地产税,可能对现在过高的房价也会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更重要的是,将来地方政府有了一个量相当大、可持续的收入的来源,来支持城市各方面的发展,特别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发展。

很多媒体在报道时,直接把标题做成《刘世锦:房地产税开征后或会抑制房价》,根本就不理会人家说的「更重要的是……」。没办法,只有扯上房价,新闻的点击量才会高。

所以,记住一点,开征「房地产税」,是为了税制改革,为地方政府提供一份可持续的收入来源,甚至取代现行的「土地财政」;至于能不能抑制房价,不过是副作用而已。

「土地财政」是地方政府的命根子之一,到底「房地产税」能不能「土地财政」,我们只能拭目以待。这也是「房地产税」推进比较艰难的原因之一。

另一个原因是,对于我们老百姓而言,房子的产权只有 70 年,如果 70 年到期以后怎么办都不知道,就要开始交「房地产税」,这道坎是说不过去的。所以,现在中央要开始解决 70 年到期以后怎么办的问题。

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才能有效地讨论「房地产税」问题。没解决之前,对于「房地产税」的一切预言,都是纸上谈兵。

责任编辑: zhangyu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