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191群(16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5人申请入群

郑州不动产遇“坎儿“ 看看这仨省会如何处理

发布时间: 2016-12-03 10:33:34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从今年8月25日郑州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制度至今,在郑州遭遇了诸多“坎儿”。那么不动产登记制度在其他省会城市又是一种怎样的景象呢?11月29、30日两天,大河报记者赴安徽合肥、浙江杭州、江苏南京三个省会探访当地不动产登记的办理情况。

从今年8月25日郑州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制度至今,在郑州遭遇了诸多“坎儿”。那么不动产登记制度在其他省会城市又是一种怎样的景象呢?11月29、30日两天,大河报记者赴安徽合肥、浙江杭州、江苏南京三个省会探访当地不动产登记的办理情况。

合肥

地点:要素大市场登记窗口

买卖二手房一个大厅办完抵押登记一周左右办结

现场见闻

在这里,涉及存量房网签交易、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受理、资金托管、颁发证书,商品房首次登记等功能的数十个窗口占据了该市场D区二楼整整一层,合肥全市新建商品房的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安徽省直单位房改房转移、变更等登记,合肥市滨湖新区、经开区、高新区的存量房转移、变更登记等业务均需在这里办理。

在合肥徽州大道与锦绣大道交叉口,有一座灰黑色大型建筑,这座被当地称为“要素大市场”的地方集中了合肥市金融证券交易、房地产买卖交易、人才资源市场、知识产权交易、中高校招生等业务。目前,合肥市规模最大的一个不动产登记窗口也设立在该处。

虽然承载着约占合肥所有不动产登记工作三分之一的“重任”,但在记者来访这天这里依然井然有序,大厅中供市民等待休息的数十张座椅也有近半空余。

这里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自打今年4月合肥开始推行不动产登记制度以来,房屋交易、登记职责分别由房管、不动产部门进行办理。在二手房交易业务中,房管部门目前负责网签合同备案,而原属房管部门负责的抵押、过户等业务都已由不动产登记部门进行受理或代管。

如果一套位于合肥滨湖、经开区、高新区的二手房要进行交易,买卖双方所涉及的所有业务均可在要素大市场一个办事大厅完成受理。

除去要素大市场,合肥市内四区还有4个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值得关注的是,除要素大市场和市区内的房管局办事大厅,全市还有140余个“网签”端口分设立在由房管局备案、审批的房屋中介机构。如买卖双方委托中介机构进行交易,中介便可完成网签合同的签订。此外,合肥市针对存量房交易资金托管业务采取“无利息、不收费”的“两不找”模式。

在今年6-10月间,合肥与郑州等城市一道也曾出现了房价暴涨的情况,二手房交易量随之激增。在那段时间,合肥业务最为繁忙的“瑶海分中心”也曾出现了“预约两个月”的排队情况,但目前情况已有明显好转。据了解,合肥目前各不动产办证窗口基本可实现当天受理。抵押登记的办结时间约为一周左右,转移登记约耗时10天。

南京

地点:房地产交易备案、不动产登记的服务网点

抵押业务由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主城区四处“一站式受理”

现场见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于位于南京“主城六区”(雨花区、建邺区、秦淮区、鼓楼区、玄武区、栖霞区)的存量房“过户”,买卖双方可自主选择在华侨路、中山路、大光路、中央门的四处办事大厅进行办理,且这四处办事大厅均可实现交易备案与不动产登记的“一站式受理”。而对于如江宁区等市内其他区域的房,需前往各区的受理点进行办理。

11月30日,大河报记者赶赴南京进行采访。但当地的不动产登记部门明确表示不接受采访。随后,大河报记者前往位于南京华侨路与中山路两处办理房地产交易备案、不动产登记的服务网点进行了采访。

对于目前房管、不动产登记两部门在“存量房交易、登记”中所涉及业务的具体分工,大河报记者从对华侨路和中央门两处服务网点的采访中得知,抵押业务目前由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而对于交易业务,办理人需先前往房管部门办理交易,再到不动产登记部门进行登记手续的办理。而对于“网签合同”的办理,南京与合肥、杭州的情况相类似,市民可在房管部门或中介机构之间“二选一”。

随后,大河报记者也通过各服务网点与多个房屋中介了解到,目前,在南京办理一套二手房交易、登记的全流程,如果不需要按揭贷款,大约需耗时1个月。

杭州

地点: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窗口

不动产全城跨区受理50快速出证

现场见闻

记者发现,这里几乎每个戴有工牌的工作人员无论去哪几乎都是“一路小跑”。通过对现场工作人员的咨询记者了解到,在杭州个人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办结时效已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50。

11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市民之家二楼的不动产登记窗口,在现场发现,与郑州的情况相类似,目前在杭州“过户”、抵押的程序仍然要在房管、不动产两部门间分开办理,但在“市民中心”受理点,所有业务都可在一个业务大厅进行受理,而“网签合同”的办理也可在中介机构完成。对于这种情况,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杭州市下辖的萧山、余杭、临安三地已实现了抵押业务由不动产登记部门进行单一受理。同时,在杭州主城区,共有10处地点可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其中,市本级受理点两处,5个行政区与3个开发区各设一处。在这其中,只有3处受理点因场地等客观原因的限制未实现房管、不动产同时办公,其余7处均可实现“一站式受理”。

值得关注的是,杭州目前已实现了“不动产全城打通办理”,分处主城区的10个受理点均可以实现“跨区办理”。

在办事大厅,记者以一位“想在杭州买二手房的外地人”对一名房屋中介机构的办事员进行咨询,他告诉记者,“手续齐全的话,请上两天假足够啦。”对于此,杭州市不动产登记部门经过与公证处、大型中介公司的沟通协商,推出了“公证委托”办理登记的新模式。杭州不动产登记中心选择了在二手房交易量占全市70%以上份额的三家中介公司引入公证服务点,在自愿的基础上,买卖双方公证委托中介公司全程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对于“外地人”而言,花上200元办理了这一手续后,要在杭州买房办不动产证,“只需跑一趟”。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通过对合肥、杭州、南京三个省会城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采访,记者发现,这些城市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所取得成绩的背后,都有着各自必然的原因。那么,究竟是什么造就了这种高效与便捷?来听听他们自不动产登记工作推行至今,取得的经验究竟是什么。

合肥

迎接不动产登记,房管、国土两部门及时整合

“拿到手的‘本本’长得不一样,其他好像没特别的不一样,连办证的地方都没变。”在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包河分中心门前,前来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市民冯女士这样说。从今年4月开始,合肥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制度,对于普通市民而言,似乎都是悄然发生的变化。

“其实不只是市民,对于工作人员而言也是一样,无非领导昨天是‘张三’,今天变成了‘李四’。”接受采访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合肥采访不动产登记的一天,“不折腾”是合肥不动产登记给记者留下的最为深刻印象。但在这种“悄然”背后,其实有着政府部门间一场“动静不小”的变革。

今年4月前,赵磊、韩斗泉的身份分别为合肥市房管局要素大市场、包河区办事大厅的负责人,如今,虽然他们的工作地点跟此前无太大变化,但他们的身份都已经变成了“新国土人”。在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始前,合肥市委、市政府先将房管局所属四个城区的房屋交易办证中心,连同288名工作人员整体划转至合肥市国土局,后又明确将房管局产权监理处负责的房屋登记业务和房地产档案馆也整建制进行了划转,并明确原房产登记数据库和登记系统同时移交。

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中,完备涵盖房屋、土地信息的数据库是一项重要前提。在合肥,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前身”便是合肥市国土资源局的信息中心,直到目前这里也“加挂”着信息中心的牌子。为了“不折腾”,今年4月初,利用清明节这一办证“空窗期”,在房管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合肥市国土局组织80多人,开展了国土、房管两部门间的数据迁移、系统部署、编译程序、综合测试大会战,为合肥市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的诞生打下了坚实基础。清明节后第一天,合肥市的6个办证点,160多个登记窗口同时上线运营。

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功能完备的信息系统给办事群众所带来的便捷,已不仅仅存在于“房管、国土”两部门间。在全国不少地方,二手房交易进行税费缴纳都需办事人先开具名下房屋情况证明,明确名下房产“套数”后方能进行。这样一来,办事人至少得排上两次队,而在合肥,不动产登记系统的相应信息已向税务部门共享,办事人也可直接前往税务窗口进行相关税费的缴纳。

“房管、国土两个部门在这次整合中很融洽,房管部门不仅‘扶上马’,还‘送一程’。”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胡小华介绍说,虽然4月份职责划分已进行了“切换”,但直到几天前,还有不少房管部门的同志在不动产登记中帮忙解决问题。“改革的初衷是更好地为百姓服务,所有的调整都不能以降低行政效率作为代价。此外,不同部门间职责的调整与变动是政府的事儿,不要让老百姓有‘不适应感’。”他说。

杭州

强大的信息系统是“高效”的支撑

采访中,对于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办理,工作人员给记者列出了一张“不动产业务办结时间表”。其中明示,转移登记:主城区个人单套房屋50;个人抵押登记业务:50;个人抵押注销登记:50。

此外,在杭州,市民在办理低保、子女入学、社区停车、拆迁安置、新生儿落户等手续时,都需要不动产登记部门出具相关证明。而这一过程如今也实现了“全自助”,市民只需前往不动产档案管理部门“刷一下身份证”,便可通过自助设备打印出个人的不动产登记档案,全程下来只需十几秒钟。

与合肥类似,在各种高效便捷体验的背后,也是杭州不动产登记部门所拥有的强大数据系统。“敢承诺现场出证,就是因为背后有强大的数据系统。”杭州不动产登记相关负责人向大河报记者介绍说,在杭州“不动产时代”到来之前,国土和房管部门各自的土地及房屋的属性数据、图形数据就相对比较完整,且图形数据都带有地理坐标。国土部门按照不动产数据标准,开展了房地属性数据整理工作,同时通过坐标匹配等方法进行了房地空间数据挂接。随着国土部门不动产登记业务、技术的逐步完善,房地数据整合匹配工作得以高效进行,目前房地数据图属整合匹配率达到九成以上,为该市的不动产登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交流中,杭州不动产部门的一个做法也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在杭州,不动产登记部门会按照需求为一些如回迁安置小区等大批量的办证小区进行“上门办理”。“对我们而言只是派出了一个小组,而对办事人来说,几百人就意味着省出了上千趟的周折。再说,这么多办证人集中都来办理,也会造成大厅拥堵。”上述负责人说。

“先天”数据“底子好”,匹配信息化高度发达的智能系统,再加上主动服务的意识,在杭州,全面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虽然只有不到半年时间,截至11月24日,杭州市共受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37.5万笔,颁出不动产权证书(证明)31.8万本(份)。

结语

采访中,多位外地从事不动产登记工作的从业者表示,“知道郑州不动产近来‘很热闹’”。与此同时,这些业内人士根据从媒体所了解到的一些情况向记者表示,“顶层设计”缺失所造成“职责不明”或是目前郑州不动产“举步维艰”的根源,而建设步伐缓慢的数据系统也更让这种艰难“雪上加霜”。在对三个省会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再次想起了此前国家督导组来郑督导不动产登记全过程时,知情人士所说的那句话:“流程、环节的多少直接决定了百姓办事的效率,程序简化则百姓方便,程序繁琐则百姓为难。”而他城不动产登记高效办结的经验也在不断提醒郑州,加快权籍调查进度,让目前仍显“孱弱”的数据库不断完善,是破解目前郑州不动产登记制度瓶颈的一条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 zhangyu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