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72群(1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1人申请入群

民革中央:建议积极探索“农民变股东”新路线

发布时间: 2017-03-02 10:48:58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民革中央准备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33件提案,侧重社会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三个领域。”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在2月28日举行的全国两会通气会上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发现,上述提案中有8件与“三农”相关,涉及粮食供给侧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强化农业龙头企业作用、推进“互联网+”农业等领域。

“我们认为,抓住当前正在进行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契机,切实做好盘活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大文章,抓住土地入股分红这个关键点,积极探索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新路子,将以强劲的动力推动脱贫攻坚向脱贫致富转变。”民革中央“三农”委员会相关人士说。

探索推动农民变股东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允许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而民革中央“三农”委员会相关人士介绍,应以“股田制”为主导,建立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变农田为股田,将农民承包地的经营权折价入股,并确定股田的保底收益和红利分成比例,农民不仅基本收益有保障,而且其收益会随着土地经营效益的提升而增长。

以田入股后还要建立风险机制。民革中央的相关提案建议,建立以农业经营主体资格认证为核心的土地流转准入制度,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认证后,还要按规定缴纳风险金方可签订流转合同。

“风险金要能确保股田的保底收益,只有在农业经营主体‘跑路’后方可启用,平时委托金融部门代管,到期付息。”上述人士介绍。

此外,民革中央的提案建议,在有地缘优势的贫困地区,实施资产盘活工程。“依托部分贫困地区的地理优势,结合原有村庄多、小、散的实际,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推进村庄合并,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废弃村庄要适时复垦,融入农业园区;腾出的建设用地首先用于农村社区建设,结余部分纳入集体储备,折股分配给农民,使农民变股东。”上述人士说。

同时,民革中央提案还提出推进多元化的宅基地资产盘活模式。比如就地改造空置农房,发展民宿、农家乐等服务产业,以及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允许退出的宅基地就地入市、调整入市和改造入市等。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认为,我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70%-80%是宅基地。如何更好地让宅基地变为农民之财,让其入市或许是最好选择。

一方面是农民宅基地可以入市,一方面是城镇建设缺地。民革中央提案建议用“地随人走”政策助推均衡发展。这样既可以激活贫困地区宅基地资产,解决发展资金问题,又可以实现土地指标的合理漂移,解决城镇建设用地指标问题。

“当然目前的‘地随人走’还指的是土地指标在省内漂移。”民革中央“三农”委员会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鼓励市场主体收储粮食

民革中央关于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提案中,还建议进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

2015年全国粮食产量达12429亿斤,但粮食进口量接近2500亿斤。大豆因种植效益低,产量持续下滑到236亿斤,进口量超过1600亿斤。相反,玉米因效益高于大豆,产量持续增加到4493亿斤,导致供求失衡、积压严重。

民革中央提案提出,粮食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凸显,应加快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

民革中央“三农”委员会相关人士认为,实施国家粮食收储不能“应收尽收”,不能把重点放在“建粮仓、扩仓容”上,否则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难奏效。

他认为,国家要把大量用于补贴粮食收储企业的资金,调整用于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粮食收储,用于鼓励粮食加工企业与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收购合同,实现优质优价。

民革合肥市委会主委谢海涛就提出,要尽快构建品牌粮食政策体系,支持粮食企业开展分品种收购、分品种储藏,分级管理,从而解决政府最低价收储带来的市场作用失灵,满足市场对优质粮食的需求。

责任编辑: zhangyu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