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65群(21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8人申请入群

昆明今年在建16条高速路 “五网”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17-03-21 09:29:27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近日,昆明市重点高速公路及轨道交通建设情况通报会好消息不断:今年全市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将达到16条;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将在今年提前完工通车;滇中城市群环线“十三五”末将实现完工通车,届时将形成昆明市“五环”高快速系统。

随后,昆明市2017年综合交通建设工作会召开,会上再次绘就今年综合交通建设蓝图:全市将启动建设102条城市道路,总长106.6公里,总投资约151.3亿元;全力推进主城区停车场建设,年内新增机动车泊位2万个;加大公交专用道建设力度,提升城市公交运营效率,力争年底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57%。

自2015年,云南全面掀起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高潮以来,昆明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加快“五网”建设作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基础支撑,始终坚持把“五网”建设作为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稳定增长的重要抓手。上述会议传递的消息,不过是昆明市致力于“五网”建设的缩影。

来自昆明市发改委的信息显示,2016年,全市共实施重点“五网”建设项目205项,总投资7453.4亿元,实际年度计划投资792.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791.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9.86%。

高位统筹高效推进

时间回溯到2015年8月31日,这一天,全省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5年大会战暨滇中城市经济圈高速公路网建设动员大会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最好时期,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大空间发挥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和支撑作用。

2015年底,结合国家和省的各专项规划,昆明市及时启动了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规划及配套政策的研究工作,坚持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考虑“五网”建设,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五网”建设全过程,进一步发挥规划引领作用。2016年4月28日,《中共昆明市委 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五年大会战的实施意见》和《昆明市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规划(2016-2020)》出台,明确“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实施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五大基础设施网络项目317项,总投资10276亿元,“十三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6402亿元。

为高位统筹推进全市“五网”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6月17日,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昆明市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建立综合协调、现场会办、项目督查和纪律检查“四项”机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重大困难和问题,督促检查工程重点关键环节的建设工作,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保障项目健康有序推进。

机制有了,资金从哪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五网”建设推进过程中,昆明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降低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准入门槛,全面拓宽资金筹措渠道,保证项目不因“缺血”而“休克”,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除最大限度获取中央预算内、国家各类专项资金、国家发行的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外,昆明市还将“五网”建设项目投资纳入市级、县(市)区财政预算,统筹好“五网”建设资金,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前期工作经费投入,提高贷款贴息补助比例。自2016年起,市本级每年安排25亿元以综合交通为主的专项资金,有效推动“五网”项目建设。

“五个指头”同时发力

高位统筹之下,昆明市全面发力“五网”建设,承载能力不断增强,成为全国首批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2016年,全市共实施重点“五网”建设项目205项,累计完成投资791.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9.86%。

路网,计划实施88项,总投资577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2.5亿元,完成投资609.23亿元。石林至泸西等6条高速公路开工,呈澄、小龙高速建成通车,在建高速公路16条659.8公里;地铁1号线呈贡支线投入运营,1号线西北延线、2号线二期、3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二期、9号线一期加快建设,在建里程137公里;完成王家营、吴家营等4座立交改造提升,主城交通连接更加顺畅便捷。

航空网,计划实施3项,总投资39.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24亿元,完成投资10.37亿元。长水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稳步推进,东川、安宁等4个通用机场启动建设,新增国内外航线24条。

能源网,计划实施21项,总投资109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9.2亿元,完成投资96.07亿元。建成天然气支线管道10公里,城市燃气管道145公里,完成天然气置换48.8万户。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833个。乌东德、白鹤滩电站加快建设。富民金铜盆、寻甸苏撒坡等风电场项目竣工。

水网,计划实施65项,总投资33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6亿元,完成投资29.71亿元。柴石滩水库灌区工程和鱼龙、箐门口等9件中小型水库开工建设,532件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3万件“五小水利”工程投入使用,16万人受益,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8.8万亩。

互联网,计划实施28项,总投资2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1亿元,完成投资45.98亿元。昆明国际通信枢纽加快建设,城区20M宽带互联网覆盖率超过80%,农村宽带光纤通达率超过90%,4G网络基本覆盖。

开局良好,仍需持续发力。2017年“五网”建设的大幕已然拉开,102条城市道路、地铁11个在建项目、渝昆高铁、长水机场综合交通枢纽、10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一大批项目正等着昆明人继续攻坚。

责任编辑: zhangyu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