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150群(17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3人申请入群

从供给侧改革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投资热

发布时间: 2017-03-23 09:51:58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商场需要一直坚持高速增加。回忆2016年,我国集成电路商场延续了这同比增加8.7%,无论是在规划上,仍是在增速上,均持续领跑全球。

我国集成电路商场持续敏捷扩展

国内供应缺少矛盾照旧杰出

从使用商场来看,轿车电子和工业操控范畴仍是增速最快的范畴。2016年国内轿车产销量均超越2800万辆,同比增加14%以上,新能源车产销量均超越50万辆,同比增加50%以上。轿车销量的显著提高以及国内轿车花费晋级对轿车电子商品需要的增加直接股动了轿车电子范畴集成电路商品的出售。2016年轿车电子,随着国家《我国制作2025》战略的深入施行,制作业的晋级换代进程加快,工业操控范畴集成电路商品的需要也相同旺盛。工业操控类集成

在商场需要敏捷增加的一起,国内集成电路工业规划也在敏捷扩展比增加20.1%。其间,规划业持续坚持高速增加,出售额为1644.3亿元,同比增加24.1%,超越封装测验业变成第一大工业环节;制作业遭到国内芯片生产线满产以及扩产的股动,出售额1126.9亿元,同比增加25.1%,增速超越规划业;封装测验业出售额1564.3亿元,同比增加13%。

虽然国内集成电路工业增加迅猛,但咱们应看到,国内商场供应缺少的矛盾仍然非常杰出。从供应总量上看,现在国内集成电路商场自给率尚缺少20%,国内商场所需的集成电路商品首要依靠进口。2016年,我国集成电路商品进口2270.7亿美元,持续为国内最大的进口商品。通用CPU、存储器等关键中心商品根本均依靠进口。

从供应构造上看。以IC商品的技能线宽区分,现在,国内集成电路商场需要金额中,28纳米及以下IC商品现已占有55%的比例。而现在国内无论是IC规划职业,仍是芯片制作职业,可以供应28纳米技能解决方案的公司均寥寥无几。可以说,国内集成电路工业的开展仍远远无法满意规划庞大且水平不断提高的内需商场请求。

国内集成电路工业出资旺盛增加

但与世界同行距离照旧无穷

在商场需要的牵引和国家方针的推动之下,从2014年开端国内集成电路工业出资敏捷增加。这一状况首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国内集成电路工业的固定资产出资大幅度增加,二是集成电路公司的上市融资、收并购活动显著增多。

首先在重大项目出资方面。包含中芯世界、紫光集团、华力微电子等我国内地公司,以及Intel、三星、台积电、GlobalFoundry、海力士、联电、力晶等半导体公司均在2016年宣告了各安闲我国内地的出资方案,方案出资金额为历年之最。

虽然国内集成电路工业出资在近一两年大幅增加,但与全球水平仍存在极大距离。虽然近几年国内世界半导体商场需要低迷,但工业出资仍然坚持两位数的高速增加。2016年,全球20多半导年国内集成电路工业实践出资额约为全球半导体商场规划增速的6倍。可以说,无论是从商场需要增速,仍是工业规划现状,国内集成电路工业的出资强度均远远缺少。

在公司收并购方面,2016年是国内集成电路职业并购的高峰年,多家国内集成电路公司进行了国内或跨国的收并购活动。这些并购活动甚至引起了有些外国政府及职业安排的留意与冲突。可是,咱们仍是应沉着地看到,当时全球半导体工业也正处于大的结合浪潮中。2016年,全球半导体职业收并购案的总金额打破1300亿美元,比如高通收买恩智浦、软银收买ARM这么的重量级并购买卖一再发生。而同年我国集成电路职业界并购案总金额约为178.2亿元人民币,折合26.3亿美元,占全球并购金额比重仅为2.4%,且缺少有影响力和有实质性工业提高的收并购事例。国内集成电路工业在收并购方面,相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引导职业理性出资

推动集成电路供应侧变革

展望将来,《国家集成电路工业开展推动大纲》明确提出,到2020年,集成电路工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逐渐减小,全职业出售收入年均增速超越20%,公司可持续开展才能大幅增强。移动智能终端、网络通信、云核算、物联网、大数据等要点态系统开始构成。16/14nm制作技能完成规备和资料进入世界收购系统,根本建成技能先进、安全可靠的集成电路工业系统。要完成这一开展方针,必要的出资强度无疑是极其重要的。

可是,从现在国内集成电路职业的实践状况来看,普遍存在涣散出资、盲目收买的状况。有些公司及地方政府,出于卡位国内工业开展先机、集聚工业资本的考虑,在新建项目、并购公司方面现已呈现了盲目冲动的苗头。这些盲动的做法不只给工业开展带来了“虚火”,更无端致使了世界公司及有些外国政府对国内集成电路公司的出资的警惕,反而搅扰了国内公司的正常出资与并购活动。

关于以上问题,从国内集成电路供应侧变革的视点加以分析,我国集成电路商场供应缺少、工业出资强度缺少的全体格式一直未有改变,但局部性的供应过剩、出资过热也有可能发生。对此,有必要未雨绸缪,集中精力在要点范畴、要点区域进行规划,防止涣散性的低水平重复出资。

从要点范畴来看,以国内集成电路工业开展的需要以及完成打破的难度,近期宜以存储器及晶圆代工范畴的打破为重。存储器一直是国内集成电路商场需要最大的单一商品,且技能相对单一,并高度依靠密布出资,非常合适后进国家作为赶超的中心商品,当年日、韩半导体工业的兴起无不挑选存储器作为打破口来满意国内多样性的商场需要以及IC规划职业的开展请求。因而,持续鼓励国内晶圆代工职业的开展也是应有之意。

从要点区域来看,截至现在,国内集成电路工业根本散布在省会城市或滨海方案单列市,并根本呈现出“一轴一带”的散布特征,即东起上海市、西至成都市的集成电路工业“沿江开展轴”,以及北起大连市、南至珠海市的集成电路工业“滨海工业带”。近两年来,国内新的集成电路要点项目规划仍然集中于上述区域,如“沿江开展轴”上的成都市、重庆市、武汉市、南京市,以及“滨海工业带”上的天津市、上海市、泉州市、厦门市、深圳市等。将来国内集成电路工业将进一步强化中心区域的进一步集聚以及不一样区域之间的差异化协同,别的区域将更多地定位为区域性配套开展或许特别商品及技能的弥补开展。

责任编辑: zhangyu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