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208群(1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3人申请入群

关于文化遗产,您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 2017-06-11 20:24:0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分类: 其他楼讯


【以下信息来源“搜狐焦点网”,由楼盘网于2017-06-11 20:24:08整理提供】

2017年6月10日,我们迎来第12个文化遗产日,今年遗产日的主题是“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口号为“保护非遗—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振兴”“保护传承非遗,展现中国传统工艺”。恰逢2017昆明商洽会—云之传承民族文化艺术节于6月12日-18日在昆明滇池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全面展现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并将“非遗—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振兴”的主题切实落地。

什么是文化遗产呢?文化遗产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是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文物,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石刻、壁画、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历史上各时代的重要实物、艺术品、文献、手稿、图书资料等可移动文物;以及在建筑式样、分布均匀或与环境景色结合方面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历史文化名城(街区、村镇)。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包括口头传统、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和礼仪与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技能等以及与上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岁月中,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宝贵的文化财富,包括以物质形态存在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不可移动文物和可移动文物,以及历史文化名城(街区、村镇)等;也包括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世代口头传说、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礼仪节庆和手工技艺等,其种类之繁多、形式之多样、内容之丰富,为世界少有。

云南,是我国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最为丰富的省份,2005年6月,云南省各县建立档案并公布了第一批保护名录8589项;9月,全省16个州、市审批公布了3173项保护名录;2006年5月8日,云南省批准公布了147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18项,其中云南省有34项。

2017年6月2日,云南省政府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公布了最新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共计165项)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37项)。截至目前,云南省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5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增于450项。

云南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遗产资源,身为云南人,我们应将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视为己任,使云南的文化遗产瑰宝让世界叹为观止。

在2017昆明商洽会—云之传承民族文化艺术节隆重举办这七天里(6月12日—6月18日),除了昆明滇池会展中心旅游小镇现场实地欣赏观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手工艺精品作品,体验手工匠人的精湛技艺以外,我们将持续展示云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技艺,传播非遗知识,普及非遗文化。

以云南为代表的中华各民族文化遗产,以独特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各族人民的思想观念,以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激扬向上的活力维系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绵延不断,这是中国文化之魂,是民族精神之根,是我国在世界上引以为荣的宝贵财富,所以我们应当视其为,世世代代传承并光大下去。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