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78群(1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5人申请入群

昆明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难问题突出

发布时间: 2017-06-16 10:09:47

来源: 春城晚报

分类: 本地楼市


“我们小区外墙一直渗水,能申请使用维修资金吗?”“小区门禁系统坏了快一年,物管说去申请维修资金,可到现在都没修好”……春城晚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去哪儿了”报道一经推出,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少市民致电吐槽。从市民普遍反映的情况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难的问题最突出。

业主吐槽

公共维修为啥让业主买单

“接房时交纳了这笔费用后,再也不清楚钱的去向!要出现哪些情况才能使用维修资金?”市民刘先生反映,前阵子他们所住的一栋房屋水管维修,物管还向所有业主收取了维修费用。“问物管为何不能使用维修基金,物管的解释是,只关系我们这一栋,没法启用。我有些不明白,公共部分维修,为什么还需要业主自己掏钱?房屋维修不能使用维修资金,交纳维修资金的意义何在?”刘先生很是疑惑。

事实上,国家层面早就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范围做过明确规定,根据财政部发布的2016年最新《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范围包括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大修、中修及更新、改造等。住宅共用部位一般包括:住宅的基础、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以及户外的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共用设施设备一般包括电梯、消防设施、道路、下水管、非经营性车场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设备及其使用的房屋、监控系统等。

“一般使用过程中,由于物管和业主等原因,很难真正全部覆盖到。”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该部分资金提取使用申请时,须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如果不涉及整个小区的维修工程,很难通过全小区2/3以上业主的同意……”一处物业工作人员介绍。

物管说法

申请周期长环节繁复

制约使用率

国内机构统计显示,目前全国交存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已超1万亿元,但使用率不足1%。记者走访了解,申请提取使用的环节繁复也是制约使用率的主要原因。

“除征求2/3的业主同意外,还需公示维修实施方案,并公告表决结果。按要求,使用过程中,业主大会应委托物业服务企业,依据业主大会或业主小组通过的实施方案,确定施工单位,业主大会、物业服务企业和施工单位应当签订施工承包合同。”白云路上一处小区的物管人员表示,尤其是使用超10万元以上维修资金时,按规定,还需对施工单位进行公开招标,招标过程中严格按照招标程序,对投标公司进行资格审核等。

据管理方说法,此举是为避免维修资金被挪作他用,对资金安全进行监管,但也造成了维修资金审批使用周期漫长,“2015年底昆明集中降温降雪,我们小区太阳能设备集体冻裂,我们委托物管申请使用维修资金,从申请到最终修好,差不多花了近1年。”一位市民吐槽道。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物业反映,在实际操作中,光挨家挨户找人签字,就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在申请材料审批顺利的情况下,从提出申请到征求业主意见再到递交审核和拨付,基本也要2~3个月时间。”一处物管工作人员介绍。

“维修资金使用难,除物管方面的原因外,申请审批使用等的流程繁琐,也造成市场需求和实际使用效率之间的矛盾突出。”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在他看来,任何举措都很难完美无缺,维修资金的使用申请难、环节复杂也主要是为了避免滥用维修资金的情况发生。

有啥举措

有物业试行

先垫付维修再申请

这种矛盾在雨季尤为突出!省防水防腐保温行业协会会长王灿表示,云南的雨季集中,漏水是住宅维修中的主要问题,“尤其是昆明夏季早晚温差大,房屋屋顶受冷热交替,容易出现开裂等情况。”据省防水防腐保温行业协会统计,从目前昆明市场的情况来看,5年左右周期的住宅漏水率基本在60%~70%。

“昆明雨季前后基本是维修高峰期,特别是5~10年房龄的小区,维修频率较高。”本地一位住宅维修行业人士介绍,除较老房龄的二手房外,一般5年左右房龄的房屋维修,主要涉及房屋漏水、外墙涂层脱落和保温层维修等。“一般来说,像我们这样的中型维修企业,雨季前1个月的接单量基本都在10多单。”

除房屋漏水外,在昆明的高层住宅中,由于部分小区材料规格差异,外墙涂层剥落的情况也成常见问题,“住宅区外墙剥落后,如不及时处理,雨季易出现墙体雨水渗透、返潮等情况,影响居民生活。”该业内人士直言。

走访中,不少物业管理人员介绍,出现包括墙体剥落、渗水等一般维修状况,基本是由物业费用直接支出,或物业费用提前垫付,“为保证维修进度,物管一般会提前垫付,维修完成后,再向相关住建部门进行核验报销。”某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先行垫付后报销的方式只适合小范围资金,如有大范围资金使用,因涉及到审计等原因,很难实现。


市民建议

希望公示维修资金的

监管情况

针对使用过程中环节繁复等问题,政府部门尝试通过加强管理提高使用效率。2015年10月,昆明市首家维修资金管理系统在西山区试运行,该系统具备专项维修资金信息管理、资金缴存、资金使用监管、退款审核、账户和结息管理及查询统计等功能。可通过互联网,连通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并与辖区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相连,方便业主申请审核及使用。

“这种网络化、标准化运作,的确能提升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效率,不过要让该部分资金真正为业主所用,须打通管理部门和物业、业主之间的各个环节,才能更顺畅地使用。”业内人士指出。

采访中,部分市民表达出另一种声音:“对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收取和使用,相关管理部门能否定期进行公示,包括该部分资金专门账户管理中是否存在收益、收益部分如何分配等,都是普通市民最关注的内容。”本报记者 杨跃平

延伸阅读

昆明困难群众

可申请免费住房渗漏维修

近日,“昆明社区弱势群体补漏维修示范项目”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昆明新文化宫举行。

省防水防腐保温行业协会表示,此次公益活动,将面向昆明各社区征集100户房屋存在渗漏且影响到正常生活的困难户,进行免费维修。即日起至6月20日,昆明市辖区内有残疾证的困难户、70岁以上的老年困难户,凡是以上群体所居住房屋存在渗漏且影响到正常生活的,均可向主办方提出申请,报名不收取任何费用。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