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108群(1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1人申请入群

漆树变成“绿色银行”

发布时间: 2018-04-23 09:15:0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类: 国内动态


迎着四月煦暖的阳光,走进砚山县蚌峨乡六掌村委会龙舍下寨千亩漆树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的绿色,山丘上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一株株翠绿的漆树,漆树间还套种着油茶,一排排长势喜人的漆树和油茶,成为山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计划用5年时间在龙舍下寨村小组建设3000亩漆树基地,栽种30万株漆树,套种22万株油茶。”六掌村党支部书记李太学指着山的那一边向记者介绍,龙舍下寨的这片山以前栽的是板栗树,现在已全部老化,村里的青壮年外出务工的比较多,老人很难上山耕种,山一直放荒。现在引进漆树公司来投资,群众用土地入股,参与分红,也可以在基地里务工。

今年7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权得意家的新房刚建好。他告诉记者,过去村里都是荒山,自己年纪大了,很难栽种农作物,自从村里发动种植漆树后,他毫不犹豫地把家里的60亩荒山入股了合作社。

权得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不用出一分钱,用荒山入股,按照合作社的发展,5年后,每亩漆树可以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利润三七分成,自己每亩可以有1000多元的收入,60亩荒山一年可以收入6万多元,而且不需操心,没有投入风险。

正在漆树基地里打工的龙舍下寨建档立卡贫困户梁凤萍告诉记者,青壮年外出务工后,家里就剩下两个老人和一个小孙子,仅靠种些玉米为生,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如今村里引进漆树种植,她经常到漆树基地里做零工,解决了家里的不少困难。“现在我家的地全部入股到合作社里栽漆树了,我们到基地做工一天有80元工钱,一个月下来就有2000多元。”

砚山县把发展漆树种植、生漆制品加工作为推进该村绿色发展、生态崛起的特色主导产业来抓,探索建立了“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利益共享机制,由砚山县汶隆公司负责提供技术指导、收购销售生漆产品,让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入股零投入零风险的方式实现精准脱贫。

本报记者 黄鹏 通讯员 李兴伟

责任编辑: kmwangp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