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147群(1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2人申请入群

当地铁上演阅读秀

发布时间: 2018-04-23 09:46:02

来源: 春城晚报

分类: 国内动态


□ 黄涌

几年前的一天,早七点和晚七点,一群纸质书籍阅读爱好者相约在北京地铁车厢里“快闪”阅读。在近半个里,他们在地铁里安静地读书,以此来倡导全民阅读。

在地铁里上演快闪阅读,宗旨是用行为艺术来唤醒阅读。在这群年轻人眼里,读纸质书籍成了现代社会失落的价值,需要被人们重新认识。而上演阅读秀,无非是告诉人们,我们需要一种安静的生活方式,从而抵御日渐浮躁的社会风气。只是,用这种地铁阅读秀的方式,来解决国人的不读书问题显然是不够的。

在西方发达国家,无论是在公园草坪上还是在地铁车厢里,我们都能瞥见安静的读书身影;而我们这里则充斥着大量的“屏民”(依靠手机刷屏而生活的人)。

一项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成年人的人均阅读纸质图书是4.56本,低于2013年的4.77本;与此同时,日均手机阅读时长首次超过半。

这表明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的发展,电子阅读开始成为人们生活的首选。人们之前依赖的纸质文本阅读,开始让位于电子阅读。不可否认的是,电子阅读是存在着浮浅化、碎片化、粗糙化、庸俗化等缺陷的。但较于纸质书籍,却有携带简单、阅读便捷、获取信息快速等优点。

在一个快节奏的时代里,人们被生活中各种压力和垃圾信息所包围,耐心安静地读完一本书无疑是奢侈的。而随着移动互联的爆发,微博、微信大面积推广,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多样化,阅读也进一步被碎片化。

大众阅读纸质书籍的快速下降,反映的正是当下人在现实生活中越来越缺乏耐心,趋向功利和浮躁。

今天,我们谈论全民阅读,谈论地铁读书秀,无论从何种角度看,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我们无法像一些发达国家,让阅读成为国人精神生活的一部分,从而形成自觉的阅读观。我们读书,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是为了谋生和升职;而在孩子那里,则变成了考试与升学。

而读书兴趣的培养,需要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发达国家,为了给下一代营造好的读书氛围,曾分门别类地开展各式各样的读书计划和阅读推荐活动,从而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阅读兴趣。而在我国,绝大部分孩子被送进了辅导班,业余阅读时间都贡献给了教材与教辅。又如何培养他们自觉的阅读观呢?

要让阅读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靠地铁阅读秀、读书日活动的号召是远远不够的。因为,秀的不过是行为,而要让阅读真正走进我们的内心,才是读书的目的。我们需要一颗安宁的心,真正祛除功利化阅读,让书成为我们精神生活不可缺失的一部分。这样,当不再需要地铁阅读秀时,读书才成了我们生活中一道人文风景。

责任编辑: kmwangp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