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74群(13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9人申请入群

“超龄老人”工资被拖欠

发布时间: 2018-04-23 09:46:34

来源: 春城晚报

分类: 国内动态


78岁的薛大爷,2014年起就在江苏阜宁某企业做门卫。可2016年却只拿到两个月工资,还有10个月工资被拖欠。日前阜宁县劳动部门表示:由于老人年龄超过了法定退休年龄,不属其受理范围,管不了。

《新京报》评论:揆诸实际,“超龄老人”和单位的关系,可分两种。一种是劳务关系,譬如离退休后被返聘的。还有一种则是事实上的劳动关系。去年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出台的文件就明确:用人单位与其招用的已达到或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未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或领取退休金的人员发生用工争议,双方之间用工情形符合劳动关系特征的,应按劳动关系特殊情形处理。

薛大爷并无退休金,也不是只干了三两天。“超龄”不妨碍事实上的劳动关系的成立。在此情境下,涉事企业非但未按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1400元)开工资,还拖欠,已涉嫌违规。

即便如此,当地有关部门仍称“劳动仲裁和劳动监察都不能受理”,把皮球踢给法院,这无异于放弃自身职守,这难免增添当事人的维权难度,也会造成有限的司法资源的不必要耗费,更不啻为对无良企业的纵容。

劳动者相对企业本处于弱势,“超龄老人”更是“弱势中的弱势”,他们的血汗钱不应被拖欠和“赖账”。故而,遇到此类劳资纠纷,劳动部门理应恪尽职守,依照法定职责为其合法权益撑腰。

责任编辑: kmzhangy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