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78群(5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7人申请入群

*不只是高房价之痛 更是教育公平之痛

发布时间: 2018-06-02 09:46:59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业

分类: 业界访谈


买不起旁边*,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上清华?针对此类问题,回答当然可以是“上清华并不是为了买*才去的”,但*高到“宇宙中心”价的确提出了一个严肃问题:*背后的教育资源严重不均。*不只是高房价之痛,更是教育公平之痛。

4月底,北京市多个城区集中发布了2018年各区幼升小政策,其中,东城、海淀、丰台等城区都增加了关于“多校划片”政策的表述,“多校划片”入学渐成趋势。所谓“多校划片”,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把学生入读小学初中由“一对一”变成“一对多”,用“电脑派位”分配学生入读的学校,由此消减*的优势,解决家长过分追捧*、中介大肆炒作的困境。

去年,某家长以530万元的价格,在北京西城区文昌胡同的深处一个杂草丛生的院子里,购买了11.4平方米的一个仅能放下一张床的屋子,为了孩子能就读北京实验二小,每平方米46万元的单价创下了*单价的纪录。

今年2月底,教育部在2018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表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需积极推进“多校划片”政策。北京各区出台新政以打压*,新政如能推行并引发其他城市一致跟随,那么料想各地爆炒*热潮将大大降温,以往市场炒翻天的“天价”、“过道房”将彻底失去土壤。但必须清醒认识到,“多校划片”可以一定程度打压*,但平衡教育资源却依然任重道远。

首先,必须挑明,*问题的根本是教育资源不均衡。

即便实施“多校划片”,旧有*被划入招生范围的概率还是很大,尤其在一些名校扎堆的区域更是如此。所以,优质学校迁入落后区域、郊区才能从根本上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对缓解争抢压力有一定积极作用,也更科学。

城市副中心的设立既有疏散城市人口密度的功能,也包括相关配套公共资源,如学校教育资源。名校资源的疏散对教育公平和解决大城市病均有好处,可谓一举两得。

其次,大力推进“租购并举”政策,让租房入学的权益增加,以及随着租赁市场发展,租房概念介入,才能冲淡“购房入名校”的积习,破除房产捆绑名校资源的既得利益格局。再次,也是更为根本的,如何在全国范围内解决教育资源高度集中的问题。

北京“多校划片”要解决的是北京市的问题,但全国范围的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怎么破?从发达国家的教育资源分布来看:第一,优质教育资源是全国分配的,城乡差距也小,有些名校包括全球著名大学都是设立在一些小镇上,这对平衡一个国家的教育资源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第二,优质师资力量轮岗化,比如在日本,很多名校的校长、老师实施全国轮岗,以保证在某个山村的教育质量与东京的相近,至少不至太落后。轮岗制在中国某些大城市逐渐实施,效果还是不错的。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本质上是解决起跑线上的不公平。这理应成为解决新时代主要矛盾所谓“不均衡、不充分”的关键内容之一。

那么北京迈出了“多校划片”艰难一步,希望是个良好开端。(原题:《*,难以告别的存在》)

责任编辑: kmwangp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