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229群(1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1人申请入群

面对公众质疑 昆明地铁公司要深刻反思

发布时间: 2018-06-13 10:42:12

来源: 都市时报

分类: 其他楼讯


今年的高考刚刚结束,但新一轮“考试”已经来临——多雨的季节到了,昆明城市的各项公共服务又要面对考验。交通、排水、城管、电力、燃气……所有与民生相关、与城市正常运转相关的企业和部门,都要站上这轮“考试”的第一线。而首当其冲接受考验的,就是6月11日(周一)早高峰时段的昆明地铁。

阴雨天气加上安检加强,又遇上周一上班高峰期,昆明地铁多个站点出现了大量乘客排长队等候安检进站的状况。天气不佳、着急赶车、场面混乱,排队乘客的情绪从焦急到不满再到愤怒,社交媒体上,对昆明地铁的质疑和批评声不绝于耳:“安检口少、设备少,排队没有人引导和维持秩序,安全隐患突出。”“安检人员态度生硬,嘴脸难看。”“安检效率低下,管理运营水平差”……当晚,昆明本地电视新闻节目中,受访者更是直指昆明地铁“管理松懈、懒惰”。昨天,针对11日的诸多状况,昆明地铁在部分站点增加了安检设备和人手,排长队的情况有所缓解,但依然有个别站点出现拥堵;另外,关于“无包通道”具体在哪几个车站设置,还是没有官方的回复。

回顾这起事件,不难看出昆明地铁的几个问题:

一、事前准备不足,出状况时应对失当。运营者明显没有料到天气、安检和周一早高峰三个因素叠加,会带来这么严重的客流拥堵,设备和人手都不足,且没有在第一时间作出调整。不少乘客指出“拥堵造成站外大量人员聚集,可能造成踩踏等更严重的安全隐患”。这个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是昆明地铁运营管理中的缺陷形成的,如果不加以重视,一旦真的出现安全事故,地铁方面难辞其咎。

二、面对公众的质疑,反应太过迟钝。6月11日当天,早上7点40分前后,就有乘客通过微博抱怨“地铁安检口排长队”;早上8点到9点,大量乘客纷纷在微博、微信上吐槽安检慢、排队长;上午10点之后,昆明本地媒体和一些自媒体开始整理、发布“地铁排长队”的相关信息和图片,记者开始陆续跟进采访。反观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官方微博:上午8点44分通过定时发送功能发布失物招领;上午10点09分发布天气提示;上午11点29分发布“吃货分享”栏目,介绍“哪里的卷粉好吃”;11点59分再次发布失物招领;12点29分发布“员工风采”栏目,传播“地铁正能量”……直到下午2点半,官微才通报了上午排长队的情况和处置措施。这种“不说正事”的发布,“慢了不止一拍”的反应效率,引来大量网友的批评和指责。

三、事后缺少反思,有推卸责任之嫌。官方的回应中,并未回答网友质疑的“为什么安检口只开一个”“为什么关闭无包通道”等问题,只是强调“已安排人员尽力配合引导”,并对乘客提出“积极配合安检、提前规划出行”的要求;末尾,以一句“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结束。这个回应,被网友批评“敷衍、傲慢、打官腔”。之后,该官微连续发出几条“温馨提示”,解释安检的意义,但寥寥的回复中,大多还是批评的声音。

复盘此事,不难看出,昆明地铁的乘客并未否定安检的必要性,只是对地铁站的运营管理不满意,希望提高安检效率,安检人员改善服务态度。这个要求合情合理,地铁的运营者应当反思大量批评声中反映出的问题,正面回复公众,并切实予以改善。同时,这件事也给昆明市的其他企业和部门敲了一记警钟——虽然正值雨季,但不是所有问题都可以推给老天爷。做好服务工作,考虑社会效益,诚恳面对批评,虚心接受意见,才是可取之道。

责任编辑: kmzhuj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