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207群(24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0人申请入群

今起在云南办这113项事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 2018-06-20 10:28:12

来源: 都市时报

分类: 其他楼讯


从现在开始,市民和企业到公安机关办理5类共113项事项,在所需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到公安机关跑一趟。昨天,云南省公安厅发布了第一批《云南省公安机关“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试点推行

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第一批事项清单涉及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多种类事项,涵盖了户政、车管、驾管、普通护照、特种行业、民爆物品、互联网管理等多个领域,包括68项治安管理类、27项交警管理类、12项出入境管理类、4项网络安全管理类、2项禁毒管理等113项办理事项。

今年5月1日,全省公安出入境部门试点推出10项“只跑一次”便利举措。5月1日至29日,全省共为120365人次的申请人提供了“只跑一次”服务。其中,自助申请7825人次、网上申请9377人次、现场办理103163人次,为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加急办证近1200人次,群众对“只跑一次”制度满意度达95%以上。

同时,全省公安机关正大力推广公安自助便民超市,集成户籍、车驾管、出入境业务一体化24自助办理,年底前将覆盖全省所有县级政府所在地。

拓宽渠道

提供三种办理方式

为确保“最多跑一次”事项落实到位,公安机关制定完善面向群众的办事指南,明确办理材料、办理方式、办理地点等内容,并在全省公安机关窗口单位及云南警方网、云南公安“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微信版)上公布,方便市民查询知晓。

同时,省公安厅通过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和“警邮合作”等方式拓宽办事渠道。在第一批113项清单中,公安机关提供了三种“最多跑一次”的办理方式:一是“即办即取、当场办结”;二是“网上办理、窗口办结”;三是“窗口办理、办结寄送”。

为确保落实到位,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窗口单位要在显著位置公布12389监督举报电话和“云南公安警务综合评议”公众号二维码,对不作为、乱作为导致群众来回跑腿的,将予以严肃问责。同时,省公安厅将派出工作组对各地推进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监督检查。

113项事项清单(部分)

出入境管理(12项)

交警管理(27项)

治安管理(68项)

禁毒管理(2项)

网安管理(4项)

普通护照申领

普通护照补发

普通护照换发

普通护照失效重新申领

普通护照单独加注

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签发

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签发

因私出入境中介服务协议书式样备案

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主要工作人员变更备案

港澳商务签注单位登记备案

……

机动车临时行驶车号牌核发

机动车注册登记

机动车变更登记

机动车抵押登记

机动车解除抵押登记

机动车注销登记

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

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

网上申请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程序

补换领机动车登记证书

核发检验合格标志

补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

机动车质押备案或者解除质押备案

机动车驾驶证审验

申请注销驾驶证

机动车驾驶人信息变更备案

道路运输企业聘用驾驶人备案

网上办理补换领驾驶证

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

驾驶证延期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驾驶培训机构备案信息采集

……

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

(不含背景审查)

出生登记

收养落户

购房落户

合法稳定住所接迁直系亲属落户

(不含昆明市主城区)

合法稳定住所接迁直系亲属落户

(昆明市主城区)

迁出省外(开具户口迁移证)

大中专院校招生(转学)落户(精简版)

大中专院校学生毕业(肄业)落户(精简版)

参军服现役注销户口登记(入伍销户)

死亡注销户口登记

出国、出境销户口登记

士兵退出现役恢复户口登记(退役落户)

部队干部复员恢复户口登记(干部复员落户)

军队转业干部计划分配安置恢复户口登记

军队转业干部自主择业安置恢复户口登记

遗失补办居民户口簿

申领居住证

居住证签注

遗失补办居住证

……

办理方式

即办即取

当场办结

符合条件的事项,到窗口提交申请当场领取办理结果。

网上办理

窗口办结

市民在网上提交办事申请和相关材料,公安机关办结后通知市民到窗口领取办理结果。

窗口办理

办结寄送

市民到窗口提交申请,公安机关办结后将办理结果邮寄给市民。

★对话

购房落户只要购房合同就能办理

记者:如何确保“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真正落到实处?

省公安厅改革办处长陈海翔:一是发文通知全省各地公安机关,要求各地、各部门“一把手”亲自负总责,加强对民警的培训教育,确保实施到位;二是编制办事指南,并将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在全省公安机关窗口单位及云南警方网、云南公安“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微信版)上向社会公布,方便群众查询知晓;三是在全省公安服务窗口和大厅显著位置公布12389监督举报电话和张贴“云南公安警务综合评议”公众号二维码,接受群众举报;四是省公安厅将派出工作组对各地推进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事项清单落实到位。

记者:最多跑一次怎样界定,是其中某个环节只跑一次,还是整件事办完只跑一次?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钱丽莎:“最多跑一次”是指群众、企业办理清单范围内事项,在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到公安机关跑一次。这就意味着,群众、企业办理113项当中的某一事项,只要按照办事指南规定的流程和提交所需的材料,就可以做到最多只到公安机关一次即可办完该件事项。

记者:113项中,哪些事项和以前相比手续简化最多?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李洪波:这次113条“最多跑一次”措施中,治安部门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提出了76条具体措施,受惠群众覆盖面和证件简化力度都非常大。制度创新方面,比如办理购房落户,原来必须要群众提供房屋产权证明,现在只要提供备案的合法购房合同或者二手房交易受理通知书等证明,对房屋合法拥有的材料即可办理相关业务;技术创新方面,以前在云南省办理跨县户口迁移,需要备齐相关材料并到派出所窗口现场提交后,等待5个工作日,方可再次到派出所窗口领取居民户口簿,如果材料不齐全还可能要多跑几趟才能办好,现在群众可通过“云南公安网上户籍室”自行上传相关材料,通过审核后,即可直接带相关材料原件到派出所窗口领取居民户口簿。

记者:113条中,有很多是即办即取,也有窗口办理后寄送,请问如果办事群众材料不齐全,是不是就得跑两次?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政委徐志勇:“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宗旨是简化办事材料、优化办理流程从而让群众少跑腿。对于办事材料齐全的群众,我们承诺“最多跑一次”,材料不齐全的,我们正在逐步推行网上办、自助办、便捷办等模式,积极探索推进相关管理部门间数据共享应用、提升窗口服务和档案信息化、网上与网下融合办理业务等方式,进一步减免群众书面申请材料的提供,简化群众办事流程,减少群众来回跑腿次数,提升服务群众效果,更大程度地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段曌红

责任编辑: kmzhuj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