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163群(1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6人申请入群

央行对炒作“无现金”概念说不

发布时间: 2018-07-15 11:08:56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本地楼市


央行整治拒收现金禁炒“无现金”概念

央行对拒收现金、炒作“无现金”概念说不;保障消费者在支付方式上的选择权;分析称对新零售影响大

想买个菜,商家只接受APP扫码?旅游带着现金却花不了?监管部门7月13日明确对拒收现金行为开展相关整治。央行出台整治拒收现金公告,称将进一步规范社会经济主体对支付方式的选择和应用。

央行公告提醒,任何单位和个人存在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自公告公布之日起一个月内进行整改。整改期限届满后仍然存在上述违法违规行为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专家指出,这有利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等方式拒收现金

央行在公告中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以下统称为现金),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

上述公告亦指出,在接受现金支付的前提下,鼓励采用安全合法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保障人民群众和消费者在支付方式上的选择权。

“经自愿、平等、公平、诚信协商一致,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方式、无人销售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履行法定职责,且不具备收取现金条件的,可以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要求或者诱导其他单位和个人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上述公告称。

另一方面,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为履行反洗钱、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法定义务,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进行支付的,应当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上述负责人认为,随着移动互联信息技术的普及发展,对于电商平台、无人销售、自助服务、网络政务等场景,以网络化、无人化方式提供商品和服务、履行法定职责,也不具备现金收取条件,且参与各方在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上达成一致,可以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

为什么要整治拒收现金行为?

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近年来,非现金支付方式的广泛应用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积极、深远的影响。但是,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地域差异大、城乡发展不平衡,消费者支付需求多种多样,现金支付习惯和偏好仍然广泛存在。近年来,流通领域人民币现金使用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群众反映强烈。

“如一些消费者在旅游景区、餐饮、零售等行业商户消费时被拒收人民币现金,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上述负责人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提升现金服务水平,提供安全、便利的现金服务。商户要在确保接受现金的基础上,提供多元化支付方式,满足消费者需求。”上述负责人说,“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时,不得炒作‘无现金’概念。各类主体要换位思考,协商解决好支付方式选择问题,合理反映诉求。各地在建设智能化、信息化城市过程中,要注重保障全体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全社会自觉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的良好氛围。”

若遭遇拒收现金行为怎么办?央行公告表示,人民群众和消费者发现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行为,可以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城市政务热线、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各种渠道进行投诉、举报,央行将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处理。

【走访】

不能现金结账老人放弃购物

有调查显示,37%被调查消费者反映在过去1年内经历过“不收现金”,其中12%经历过10次以上;39%被调查商户在过去1年中曾“不收现金”,其中23%反映这种情形达到了10次以上。

“厦门很多网红店只收转账。”一位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也有市民感慨,去年有一次去商场里的美食广场,被拒绝现金消费,“很气愤。”

另有北京某校学生告诉记者,近日,在新中关购物中心附近的一家coco奶茶店购买奶茶时,被告知只能微信扫码点单并进行支付。

7月13日,记者来到北京某家盒马鲜生门店,在门店的各个出入口,均可看见自助结账机以及相关推广提示,附近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操作指导,提示顾客连接店内免费WiFi后扫描二维码下载盒马APP。

当记者提出使用现金支付时,工作人员提示前往人工收银台。“现金可以帮您充值。”收银台的工作人员说道,“充到盒马APP里。”

临走时,有一对老人来到了人工收银台,得知必须下载盒马APP才能结账,两位放弃了购物便离开了。有位常光顾此商店的用户说,只能用APP支付“还行”、不影响体验,但可能会对老年人造成不便。

针对拒收现金现象,盒马鲜生方面昨日回应记者时宣称,他们为消费者提供了现金支付通道,“盒马从来没有说不接受现金支付。只是我们因为新的模式跟线上线下一体化,让会员用APP会有更高效服务。如果他不愿意做这种服务,一定要线下,我们是提供现金通道的。”

昨日晚间,记者又在北京某小区的便民小超市购买了一桶8.5元的纯净水,支付时使用现金并未受阻。

【影响】

“对一些新零售模式影响会更大”

“这个规定对一些新零售模式影响会更大,”独立IT分析师唐欣称,因为现金管理的模块成为了必备条件,而传统商户本来就具备现金管理,影响不大。

唐欣称,商家选择线上支付可以通过APP来掌握消费者信息,并进一步作出引流、数据分析、营销、运营等。与消费者深度绑定后,能够刺激消费者复购,增强消费者黏性。

上海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称,首先,不收现金商家主要基于管理成本的角度考虑,例如收银员、收银设备等产生的成本。其次,零售业态的升级也对支付的数字化提出要求。但董毅智也认为,“央行的本次发声也是在保护消费者的选择权。”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非现金支付方式作为近年来新的创新,在支付效率效果上有进一步提升,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过度宣传、不正当竞争的情况。

【追问】

现金短期会消亡吗?

“目前的情况下,不可能完全替代,应该是各自发挥各自的作用。”对于非现金支付方式能否完全替代现金的作用,一位业内专家认为。

央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王信、郭冬生此前在《中国金融》上发表文章认为,现金短期内不会走向消亡,它仍是重要的支付工具。“虽然我国非现金支付迅速发展,但现金仍是重要的支付工具,老年人以及农村地区人口仍在大量使用现金,每年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前均是现金投放旺季。”文章举例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在我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多种支付结算方式将继续共存。在非现金支付体系建设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大支付结算知识普及,加强对各类支付结算方式的宣传推广,让更多公众了解各种非现金支付结算方式的特点;另一方面,要充分尊重公众支付结算习惯,包括使用现金支付的习惯,由公众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支付结算方式。

责任编辑: kmwangp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