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58群(2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8人申请入群

动车开通 昆明三大客运站营收减半

发布时间: 2018-07-17 10:43:55

来源: 都市时报

分类: 行业动态


到昨天,昆楚大动车已开通半个月,平均每天发送乘客3.2万人次,对西部客运站的昆大班线车造成巨大冲击。西部客运站邓辉站长昨天介绍,高铁开通第二周,昆大客流量每天保持在1500-2000人次,由于动车票难买、学生放假、散客大增等因素挽救了断崖式下降趋势,不过,7月20日起广西往大理每天开通10趟动车又将带来第二次冲击。

走访发现,昆明西、北、东三大客运站近一年半来都遭遇了“公铁之争”,北部、东部客运站客流量及营收减少一半,汽车客运面临转型,各大客运站都在寻找出路。

西部客运站:降低票价有一定作用

西部客运站站长邓辉昨天介绍了半个月来的情况:“上周开始每天开行高快、宇通、商务车都在20余辆,客流量保持在一天1500-2000人次。从乘客口中得知,动车车票不好买、汽车票价较低,他们就来坐昆大客运班线车。另外一大原因是学生放假,来滇西避暑、旅游的散客大增,也使客流量增长。往年暑运,每天昆大乘客都在4000人次以上,昆楚大动车还是拉走了我们一半以上的乘客。”

昨天在西部客运站,一些拖带较多行李的乘客表示:“我们还是喜欢乘坐班线车,因为不限制我们带行李的数量。此外,虽然动车的早班和末班等‘红眼车次’价格降低了20多元,但还是要120多元才能到大理,而班线车的宇通客车只需79元,这个票价我们能接受。”

7月20日,从广西发往大理的每天10列动车都将经过昆明南站和昆明站,又将为昆明前往大理带来数百个座位,这是否会给昆大班线车带来第二次冲击?邓辉站长表示:“会的,我们已做好准备,这10列动车会带来大量避暑、旅游的两广游客,但其中一部分游客还是会落脚昆明,我们前往各个景区、滇西州市的班线车,也会增加客流。”

东部客运站:今年6月1日停开南宁班车

2016年12月28日云桂动车开通,东部客运站成为最早被动车“碾压”的客运站,副站长张玉芬介绍:“动车开通的第一天,东部客运站与动车线路平行的班线车,出现70%的断崖式下滑,一周内下滑到90%。云桂动车与昆楚大动车不同的是,动车票价远远低于班车票价,比如,昆明到普者黑动车75元,而班车要150元,加上时间减少一半,对乘客的吸引力完全是致命的。”

张副站长还介绍:“云桂动车开行约2个月后,昆明到北海的班线车每天只有1到3位乘客,很快就停班了。昆明到南宁的班车还由昆明本地客运企业苦苦支撑,到今年6月1日也停班了。到文山普者黑、富宁等3个地方的班线车,动车开行半年左右也停班了。直到动车开行一年半的现在,其影响还在持续,往年暑运或春运,前往弥勒、蒙自、个旧、普者黑的班车,都需加班10余个,买票队伍排队到大厅外。现在每天只发四五趟车,每趟车只能卖出10余张票,一年不如一年,从动车开行到现在,东部客运站的客流量、营收已经减少了一半左右。”

据悉,文山交运集团之前的营收主要靠昆明到文山各个乡镇的班线车,动车开通后,文山交运集团每年减少营收5000-6000万元。

北部客运站:高铁、航班夹击 省外班线停运

北部客运站的“公铁之争”起于10余年前的昆曲城际列车,那时,位于东二环的东部客运站、位于北京路金色大道的北部客运站,都是发班曲靖方向的主要客运站,当时总共120辆昆曲班线车联合起来,打出“15发班一次”的口号对抗城际列车,但还是以城际列车的胜利告终,120辆班线车缩为60辆。昨天向北部客运站周玉梅站长了解到:曲靖班线车目前只有10多辆中型客车在开行,每趟也就10多位乘客,基本处于盈亏点上。

沪昆高铁2016年12月28日开通,又产生了更大的影响:一、到贵阳班车很快停开,到盘县班车到目前一天只有两三班,还卖不满座。之前,每到春运,到盘县的班车一天要发50-60班。二、到上海、杭州、无锡现在每天只剩下1班车,或者2天发1班。之前,前往华东地区的班车基本上每天可发1班到2班,到春运时还要开1到2个加班车。三、以前还有开往河北、河南,甚至东北的班车。高铁开通后,前往河北班车已经全部停开,开往河南的班车还有3班左右,都是轮流开往河南3个地方,大约一天发1班。

周站长分析:“发往省外班车里程大于600公里的,被航班冲击。比如,暑运从重庆飞昆明的航班大约7-8班,而从昆明前往重庆的却没那么多,航班票价就降为200元左右。发往省外或州市里程在400-600公里的班车,基本上被高铁抢夺。到宣威、富源、盘县、贵阳、长沙等地,乘坐高铁时间短、更舒适,价格与班车差不多,乘客更愿意选择高铁。”

据介绍,北部客运站即便在春运期间客运量也大幅下降,往年春运一天可发1100个班次,今年春运只能发700多个班次,客流量从最高时的3万人次减少到1.5-1.7万人次。目前只能靠杨林职教园区的学生支撑每天1万多人次的客流量。周站长介绍:“原先嵩明每天还有30-40辆车开行,随着私家车数量增加,嵩明客车量减少了撑。”

转型:班车向景点、乡镇延伸 上“途途行”

“公铁之争”产生的影响,早几年昆明市运管局已经看到事态的发展,大于400公里的客运都要让给铁路,汽车客运满足的是200-400公里之间的边远乡镇,今后汽车客运向覆盖行政村努力。

昨天,邓辉站长介绍:“前段时间,昆明市道路交通运输协会组织客运站站长前往无锡考察。高铁开通前,无锡客运站每天客流量超10万人次。高铁开通后逐年下降,到今年每天只有1万人次左右的客流量。这是一个趋势,无法逆转,我们只有应对。比如,我们西部客运站开往滇西八州市,有很多景点,我们是否可以把班线车延伸到高铁到不了的景点;还有,将班线车延伸到人口量较大的乡镇,或大的行政村,这都有待于我们探索。”

对于各大客运站参股、已经得到昆明市出管局批准的本土网约车平台“途途行”,北部客运站也有想法,周站长表示:“我们的部分线路和车型也可以上线,这是一个面向全国的平台,外省人在平台上就可以预约班线车、商务车等。他们到昆明后,我们的车已经等在高铁站或机场,会很方便。”

东部客运站的张玉芬副站长介绍:“高铁对班线车造成的持续影响,我们将积极与经营公司沟通,压缩班次、压缩运力。以昆明-石林班线为例,今后在旺季将不规定具体的发车时间,旅客坐满就发车;在淡季则规定具体的发车时间,降低运营成本。”

目前,南部、西北部客运站尚未感受到高铁的冲击,但是,2020年中老铁路开通,昆明经玉溪、普洱、版纳、磨憨到老挝万象的火车,客车时速160公里,届时也会对南部客运站带来不小冲击。据西北部客运站负责人介绍,经元谋、攀枝花前往成都的动车也在规划中,一旦建成,也会对西北部客运站带来一定冲击。

★相关新闻

7月20日开行动车新路线

大理到北海

只需479元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7月20日,广西将正式开行往云南大理的动车组列车。届时,每天广西开往大理的动车组列车达到10趟,广西区内南宁、柳州、桂林、梧州、来宾、贵港、北海、钦州、百色等9个设区市与大理实现动车直连直通。

在开往大理的10趟动车组中,有6趟为广西南宁、桂林、柳州、北海始发动车,4趟为广东、湖南途经广西前往云南的动车。

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查询,7月20日起,南宁到大理共显示有10趟动车,但5趟显示为“列车运行图调整,暂停发售”状态,其余D3927次、D4121次、D3814次、D3952次、D3818次共5趟均可购票,不过余票均已不多。D3927次列车7:10分从南宁53分,这是广西至大理最早的一趟动车。

而大理至南宁方向,7月20日,有9趟动车,7月21日起每天10趟,最早一趟D3856次11:55分从大理始发,终点站为

据了解,大理到北海的运行时间约9.5,到桂林约10.5,到南宁约7,到柳州约8.5,到百色约5.5。

票价方面,大理—南宁东:一等座票价677.5元,二等座票价423.5元;大理—柳州:一等座票价799.5元,二等座票价501元;大理—桂林北:一等座价格876.5元,二等座价格549元;大理—北海:一等座价格765.5元,二等座价格479元。

大理至广西

10趟列车时刻表

车次 大理 南宁东 桂林北 北海

D3954 9:42(始) 17:37 19:07(终)

D3932 11:40(始) 19:13 21:58(终)

D3940 12:12(始) 19:51 21:14(终)

D3936 12:25(始) 19:54 22:38(终)

D3928 14:30(始) 21:41(终)

D4122 15:30(始) 22:59(终)

D3968 8:24(始) 16:13 19:01

D3844 10:00(始) 17:43

D3852 11:12(始) 19:09

D3856 11:55(始) 19:29

责任编辑: kmzhuj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