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184群(21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4人申请入群

昆明共享单车四分天下 8月起新品牌禁入

发布时间: 2018-07-21 11:59:37

来源: 都市时报

分类: 其他楼讯


昨日,昆明市城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将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同时发布了《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办法》,昆明市将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在昆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进行定期考核,当月考核排名末位,运营企业将封存配额车辆总数的5%,连续2个月排名末位的企业,将核减车辆配额总数的10%。

【实施细则】

下月起 昆明不再接受新的企业投放单车

昆明市城管局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昆明市共有摩拜、ofo、哈罗、青桔四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报备投放了约25万辆共享单车,实际投放量应在35万辆左右,注册用户约400万人。

市城管局道桥处副处长金小海介绍,根据《细则》规定,依据昆明市人口、气候、道路资源、骑行环境、公共交通运力等各方面因素,目前昆明市确定的共享单车投放总量为25万至30万辆之间。去年以来,昆明市已经拒绝了包括共享助力单车、共享电动车等4家企业入驻。自2018年8月1日起,昆明市将不再接受任何新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在本市投放共享单车的申请。

发现车辆集中堆压 企业须30内清理

金小海介绍,昆明出台了《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关于做好共享单车停放服务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还施划了约1.5万个共享单车停放点,要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派人入驻市智慧城管指挥中心,调度、处置相关问题。但在日常运营中,还是存在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为抢占市场无序投放、城市公共空间被侵占等不良现象,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和形象。

针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方面,《细则》提出了具体要求,如要按配额投放车辆,旧车淘汰、新车增投等必须严格报备;运维人员、调度车辆等必须要按投放车辆的比例进行配备。对于企业调度不及时、车辆集中堆压的问题,企业在接到相关处理信息时,必须在30内清理完毕,对于清理不了的,各区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可代为集中转运,并及时通知相关企业限期领回。限期内,运营企业不领回的由市、区监管部门向社会公告60个工作日,仍不领回的,按无主车辆作报废处置,相关损失、代为转运费用、车辆停放费等由企业承担等。

【考核办法】

月排名末位 封存5%配额车辆

为了真正使《细则》能落实到位,昆明市城管局还针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制订了严格的《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

金小海介绍,考核工作将由市城管局聘请第三方考核机构来实施。考核将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考核每月进行2次,针对共享单车在主次干道、交通枢纽站周边、重点区域(商业中心)、城中村(背街小巷)的投放、停放、调度等进行考核。根据企业运营管理、人员管理、车辆管理、运营服务管理、社会评价,设定了加分和减分项,总分为1100分。

当月考核综合得分排名末位的运营企业,由市级监管部门约谈,并要求7个工作日内封存该运营企业配额车辆总数的5%;在下月考核中未继续排名末位,可将封存车辆重新投入市场运营。

连续2个月排名末位的运营企业,由市级监管部门下发整改通知,运营企业上报整改方案,并在监管部门监督下,核减该运营企业配额车辆总数的10%。核减车辆需在15个工作日内封存并运离昆明,不得再投放。如果企业所投放车辆配额被核减完,则退出昆明市场。

以两个月为一个周期,对共享单车企业的单车配额进行核减或增加。在奖励方面,连续2个月排名第一名的运营企业,在不突破全市共享单车总额的基础上,增加该运营企业配额车辆总数的5%;连续3个月排名第一的,增加该运营企业配额车辆总数的10%。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虽然昆明市的共享单车总额已基本确定,但目前具体各家共享单车的具体配额尚未确定。下一步,市城管局将采用电子二维码的方式进行共享单车的数额确定。开始考核之后,如果企业没有严格按照规定配额投放车辆,出现超额投放的情况将一次性扣除300分的考核评分。

市民点赞考核办法 企业表态严格遵守

“这次明确规定了禁停区和企业需要做的事,还要进行第三方考核,值得点赞。”市民金小姐认为,通过第三方考核一定能够提升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管理的质量。

针对即将实施的《细则》和《办法》,在昆运营的4家共享单车企业都表示将按照相关规定,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更加规范共享单车的运营和管理。哈罗单车介绍,除了配合《细则》和《办法》实施外,将通过发布APP弹窗等方式宣导文明骑行,通过电子围栏等方式提醒市民不要乱停乱放。ofo也表示愿意配合做好共享单车的管理工作,也呼吁市民文明骑行。

★ 《细则》要点

禁止在以下区域停放共享单车

1.消防通道、盲道、绿化带、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天桥(过街通道)、道路交叉口(转弯处及其两侧10米范围内),以及宽度不足2米,不能满足共享单车停放的人行道;

同意的居民小区、医院、大学等;

3.旅游景点、体育场馆、展览馆、会议中心、大型商场等人口密集区域出入口两侧50米范围内;

4.公交站点、地铁站出入口5米范围内,公交车场、火车站、高铁站等重要的城市交通枢纽站100米范围内。

禁止家长为12岁以下娃娃扫码开锁

1.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应当文明用车、安全骑行。在指定的区域或停放点规范停放并尽量做到朝向一致,整齐有序。

2.禁止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禁止成人或家长通过手机注册开锁后向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共享单车。

3.使用共享单车的市民应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运营企业服务协议等规定,使用前应当检查车辆的技术状况,确保骑行安全。

4.使用共享单车时不得载人,不得擅自加装儿童座椅等设备。

5.使用过程中违反交通法规的由使用人承担法律责任。

6.广大市民应爱护车辆,不得故意损坏、破坏,不得私自占有、公物私用,因个人原因造成的车辆损失应按价赔偿;故意损坏、破坏或偷盗共享单车构成犯罪的,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kmzhuj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