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90群(1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7人申请入群

昆明“智慧城市” 需补齐移动支付短板

发布时间: 2018-08-14 09:41:19

来源: 都市时报

分类: 其他楼讯


“我们来昆明旅游,发现出租车行业都没安装移动支付二维码,就是微信或者支付宝扫码付款方式都没有,这对于习惯移动支付的年轻人来说很不方便,给游客一种昆明落后的感觉……希望昆明出租车行业和其他行业都能尽快推行,方便游客的同时,提升昆明旅游形象和城市服务水平。”

这是今年3月5日,一位来昆明旅游的杭州游客在昆明市长热线上的留言。8月9日,昆明市长热线网站公示了对此问题的答复:

“昆明市共有巡游出租汽车8037辆,经营公司34家……今年1月开始,中北出租汽车公司所有汽车实现了移动扫码支付……世博、万能、乾盛、永达公司在积极推行移动支付,部分的哥的姐也接受乘客扫码支付……今后将积极倡导、支持使用方便、快捷、安全的无线移动支付方式。”

这样的“答复”,不知这位提出建议的杭州游客是否看到,是否满意;也不知众多习惯了出门不带现金,吃喝玩乐都靠手机支付的昆明市民做何感想。全昆明34家出租车公司里,全部实现扫码支付的有1家,积极推行的有4家,那么其余29家公司是否在推行移动支付方面毫无作为?仅靠部分的哥、的姐自己弄个二维码,移动支付的覆盖面能有多大?何时才能让昆明出租车真正实现全方位的“方便、快捷、安全”的支付?种种事关市民出行体验和昆明城市形象、城市服务水平的问题,在这个“答复”中难以得到解答。

关于移动支付在城市服务(特别是公共交通)中不普及、不方便的问题,由杭州游客提出来,其实是很好理解的。杭州是全国知名的“无现金城市”,早在2013年就已开始通过支付宝发布出租车收款专用二维码。2016年G20峰会时,杭州已戴上“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的桂冠,当时杭州已有98%的出租车支持移动支付。因此,对于杭州市民敏感于支付方式是否便捷这个问题,就不难理解了。

2016-2017年这个时间段,移动支付大规模铺开,国内一大批二、三线城市纷纷开始建设“智慧城市”。对公共交通工具进行升级,实现移动支付,是许多城市着手建设“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切入口。这方面昆明也没有落后:2016年10月昆明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就有智慧交通、城市一卡通等重点专项工作,目的是“建立符合居民习惯、方便快捷的公众服务体系”。

目前来看,昆明的出租车、公交车、地铁等在实现“符合居民习惯、方便快捷”这个方面,还有很多短板要补。除了出租车的支付问题,虽说现在已有1000多辆公交车可以扫码搭乘了,但“扫码”扫的并非市民常用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方式,而是另一个APP。这不仅不符合众人的习惯,还带来了“节外生枝”的繁杂。7月19日,在昆明媒体关于此话题的调查中,标题命名是“扫码乘公交遇冷,市民吐槽太繁琐”,足见人们对这种“扫码支付”的态度。

今年下半年昆明可实现“扫码乘地铁”。尚不知届时地铁将会采用什么码扫码支付,但有一点应该明确:推行扫码支付的“初心”,是为了给昆明市民和来昆游客最大程度的方便,而不只是为了“智慧城市”这个名头。换个角度想,既然某种应用的使用体验既不方便又不快捷,又何来“智慧”一说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昆明相关部门和单位能正视市民和游客的批评,诚恳接受意见和建议,尽快改善移动支付不方便的现状,加快昆明建设“智慧城市”的步伐。


责任编辑: kmzhuj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