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232群(1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6人申请入群

文山 发现1500万年前榕属叶片化石

发布时间: 2018-08-15 10:09:48

来源: 春城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近期,滇东南文山盆地出土一种榕属的叶片化石,研究发现,它的现生最近亲缘种为楔叶榕,而楔叶榕又仅生长于石灰岩山脊的灌丛中,表明在1500万年前(中中新世)石灰岩灌丛植被就已存在。

榕属是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木本植物之一,全世界有750余种,其中近2/3种类分布于热带亚洲地区。榕属的生境和形态极为多样,广布于从潮湿到干旱的各种热带、亚热带植被类型中,其形态、习性与属内的系统位置有较高的相关性。

在我国西南和东南亚地区有着最为典型石灰岩溶(又称喀斯特)地貌,其具有独特的地质地貌和理化性质,干旱和高钙是其最主要特征,其上覆盖的植被在物种组成和生理生态上也与地带性植被不同。最为典型的是由生长于裸岩石缝之中灌木构成的灌丛型植被,许多榕属植物是这一植被类型中的优势类群。对于这一植被是人为活动干扰形成还是自然演替的顶级,一直存在争论。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古生态研究组的黄健助理研究员,在滇东南石灰岩溶地区的核心地带——文山盆地中进行了长期的古植物学研究。近期,他发现了一种榕属的叶片化石。通过对现生榕属植物叶脉结构特征的研究总结,将榕属叶脉模式分为4个类型,并总结了各亚属的叶脉特征。

经过叶结构重建和现代物种对比,确定文山植物群中的该榕属化石属于无花果亚属,其现生最近亲缘种为楔叶榕。楔叶榕和近似类群分布于我国西南和越南北部,仅生长于石灰岩山脊的灌丛中。结合植物群中发现的其他石灰岩灌丛特有植物,表明在中中新世时(约1500万年前),这一类型的植被便已存在了,其可能发育在较为恶劣的立地条件之上。

同时,在化石叶表面观察到的“细脉腺节”结构与现生某些石生榕叶表面完全一致,这一结构的主要功能可能是排钙,是对石灰岩生境的一种适应。文山植物群的物种多样性远高于临近地区的各古植物群,生境的多样性(石灰岩植被、非石灰岩植被的同时存在)是其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 kmzhuj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