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120群(5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8人申请入群

住建部祭出问责制,云南省开展房地产乱象整治

发布时间: 2018-08-15 16:47:01

来源: 中国网

分类: 国内动态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一周之后,住建部就在沈阳召开了房地产工作座谈会。这是近20天内,住建部围绕住房工作召开的第三个工作会议。稍早前,7月18日住建部召开了“全国住房保障工作座谈会”,8月1日召开了“住建部公租房研讨会”。

座谈会上,住建部要求,对楼市调控不力的城市坚决问责。各地切实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系统分析当地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风险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市场稳定。

“坚决问责”四个字干脆利索、掷地有声,可以看出此次住建部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态度和决心,也意味着住建部要动真碰硬,把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贯彻到底。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对房地产市场最准确的定位。然而,某些房地产市场相关的利益群体,对这个定位无动于衷,依然盯住房地产市场的金融功能不放,在炒作房地产、抬高房价方面大做文章。

一些地方政府出于土地财政的需要,对房地产市场乱象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调控房地产市场真力量没有出,假动作却没少做,房价不但继续上涨,而且涨幅较大。

如果没有大力度的督促考核机制,地方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成效就很难显现。相信此次住建部对地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坚决问责,会对地方政府形成强大震慑,从而将房地产市场调控从“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转变为“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效果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目前,住建部尚未透露参与此次座谈会的城市名单,但在中央和部委层面多次喊话之后,不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下半年楼市调控继续收紧的几率都在加大。

自然资源部近日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楼市分化带动地价变化的差异性进一步扩大,今年第二季度三线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同比增速超过全国主要城市及一二线城市平均水平,处于高位运行,19个三线城市的住宅地价环比快速上涨,增速超过3%;29个三线城市住宅地价同比增速超过10%。

今年前7个月,主要城市房地产调控累积次数多达260次,较2017年同期上涨了80%。从7月单月来看,全国楼市调控密集程度再次刷新历史纪录,合计有超过60城市发布了超过70次各类型房地产调控政策。

从城市分布看,相比之前集中在二三线城市,7月房地产调控从中央到地方,从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均有大量分布。

云南省房地产乱象整治行动开展

8月6日,云南省住建厅、省委宣传部等9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云南省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根据《方案》内容,云南省本次房地产乱象整治的打击重点包括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虚假房地产广告4个大方向。

其中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包括了6个方面:

一是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前,以认购、认筹、预订、排号、售卡等方式向购房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诚意金等费用;

二是未按政府备案价格要求销售商品房,或者以附加条件限制购房人合法权利(如捆绑车位、装修)等方式,变相实行价外加价;

三是一房多卖,损害购房人合法权益;

四是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或减轻自身责任、加重购房人责任、排除购房人合法权利;

五是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或者按揭贷款;

六是未标明房源销售状态、销售价等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行为。

不难看出,云南省9部门联合发文,是为了落实国家整顿房地产市场相关通知。今年6月28日,住建部等七部委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昆明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通知》下发后,已有佛山、广州、兰州、武汉、成都、杭州等10多个城市有所相应。如今,云南省也将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但昆明市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还在拟定当中,要求在8月15日之前上报省住建厅。

“金九银十”料难再现

每年9月、10月都是房地产市场重要的时间窗口期。然而,目前业内对于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基本上持谨慎态度。从短期看,随着政策层面的相对偏紧,调控政策将继续加码,房贷政策难言宽松。种种迹象表明,未来政策层面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有进一步加码的趋势,而这无疑会对房价形成一定的制约,预计多年前火热的“金九银十”将很难重现。

从长期趋势来看,房地产市场的行情并不会因为长效机制的不断落地而出现急剧变化。从7月末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传出的信号来看,房价在“金九银十”期间出现大范围上涨的可能性将会减少;而从成交量的角度来看,预计不会有太大变化。

责任编辑: guo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