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211群(1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4人申请入群

昆明“五网”建设半年完成投资255.18亿元

发布时间: 2018-09-07 10:21:33

来源: 昆明日报

分类: 国内动态


金秋时节,昆明正沉浸在一片热火朝天的交通项目建设中。昆明南二环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昆明机场提前谋划,计划开通昆明至圣彼得堡等多条国际航线……

经济要发展,交通必先行。近年来,昆明市全面推进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进一步推动昆明加快建设连接国内、连通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通、能源、物流、信息通道,打造区域性国际综合枢纽,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进程。

数据显示,1—6月昆明市已完成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投资255.18亿元,其中,路网完成投资197.64亿元,航空网完成投资13.98亿元。

昆明机场年旅客吞吐量

瞄准5000万人次

千米跑道拉近了昆滇大地与世界的距离,昆明机场承载起云南人民翱翔蓝天的梦想。

作为云南的省会城市,昆明位于亚洲5航空圈的程基本覆盖东南亚、南亚、东亚,发展航空运输的条件十分优越。因此,自昆明机场建成以来,旅客吞吐量增长迅猛,2014年,昆明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2016年,昆明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2018年,昆明机场向着跨越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的目标迈进。

“今年1—6月,昆明机场保障飞机运输起降17.84万架次,旅客吞吐量2331.2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1.23万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2%、5.2%、9.6%。”昆明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昆明机场旅客、货邮吞吐量逐渐增长。同时,航线网络布局突出“一带一路”沿线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澜湄合作区域等重点国家及地区。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昆明机场航线已连接东盟10国、西亚2国、南亚5国、独联体1国,开通国际航线76条,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65条,占国际航线的85.5%;国际通航点5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通航点44个,占国际通航点的86.3%;南亚、东南亚每周航班量250余班,南亚、东南亚通航点39个。2018年上半年,昆明机场航线覆盖东南亚10国、南亚5国,至南亚、东南亚的通航城市达35个,数量排名国内第一,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加速成形。

在国际航线航班频次方面,昆明机场也是增长明显。2017年昆明机场每周始发国际(地区)航班295班,平均每天近42班;其中,242班为昆明始发至南亚、东南亚航班,占国际(地区)航班总量的82%。2018夏秋换季后,昆明机场每周始发国际(地区)航班378班,平均每天近54班,其中,293班为昆明始发至南亚东南亚航班,占国际(地区)航班总量的77.5%。

从昆开行列车

已覆盖全国26个省区市

除了航空网之外,近年来,云南铁路建设不断加码,电气化铁路和高铁不断刷新铁路速度值。如今,从昆明开行的列车已覆盖全行180多趟旅客列车。

云南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12月28日,随着沪昆高铁、云桂铁路正式开通,云南迈入高铁时代。列车开往地区覆盖范围从上世纪70年代初的昆明至北京、上海、贵阳、成都等5对跨省列车,变成了如今覆盖全行180多趟旅客列车。今年7月1日,中缅国际通道昆楚大铁路顺利建成通车,大理正式接入全国高铁网,形成昆明、大理两大云南铁路枢纽。在此基础上,云南省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构建省内铁路交通网络,加快推进中老、中缅、中越3条国际通道建设。

目前,弥蒙铁路、大丽铁路提速改造如期开工;在建的玉磨、大临、大瑞、丽香等铁路项目有序推进;渝昆高铁和大理至攀枝花、蒙自至文山铁路3个项目前期工作按计划推进。

今年上半年,云南省已完成铁路建设投资125.2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2.3%,较去年同期多完成23.43亿元,增长23%。随着云南持续加快推进“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建设,预计到2020年,铁路营运里程达到5000千米、力争6000千米,既有和在建铁路里程达到8000千米,高铁营运里程达到1700千米。

此外,云南铁路客运货运量不断增长。自7月1日昆楚大铁路开通运营并实现客货分线运输以来,滇西地区货运能力得到了充分释放,货运量大幅增加。7月1日—30日,广大铁路发送货物20.15万吨,日均完成装车229车,同比增加95车,增长70.9%;日均卸车584车,同比增加49车,增长9.2%。

13条高速公路在建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十三五”,昆明市围绕云南省五年大会战的部署,奋力加快推进重点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预计到“十四五”初期,实现全市交通运输通道主骨架基本形成,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2万千米以上,高速公路里程达到1300千米以上,昆明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2015年,云南“五网”建设启动,昆明高速公路建设再提速。2016年,昆明市同时启动16条高速公路在建工程,到2017年底完成了3条,目前在建的有13条。

截至2017年,昆明市骨干构架环线形成一环、二环、三环、内绕城线、外绕城线的格局,待东南绕城建成后,四环就建成。昆明绕城高速东南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昆明过境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串联滇中,横跨昆玉”,全线起于昆曲高速中对龙立交,经空港、嵩明、宜良、澄江、晋宁5个县区14个乡镇,止于昆玉高速余家海立交,全长130千米。主线道路为双向六车道沥青混凝土路面,设计行车速度80千米/。

昆明绕城高速东南段于2014年12月3日开工建设,预计将于今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其中,宜良至澄江段起于宜良枢纽互通立交,止于澄江龙街枢纽互通立交,全长50.99千米,已于今年1月通车运营。

骨干射线方面,滇东(北)曲靖方向已建昆曲、小龙高速,G213老昆洛线、G320老贵昆线;正在推进新嵩昆、三清高速;滇东南红河方向已建昆石(G78、G80)、G324(福昆线)、G326(秀河线),正在推进福宜、宜石、石泸高速;滇南玉溪方向已建昆玉(G8511)、呈澄高速、黄马高速,G213老昆洛线,正在推进晋峨二级公路;滇西(北)楚雄方向已建昆楚(G56)、昆武(G5)高速,G108(京昆线)、G320(沪瑞线),正在推进昆楚二通道高速公路建设。

“‘十三五’期间,昆明市围绕‘环线+射线’的高速公路网骨干路网体系,重点实施19条高速射线通道、8条高等级辅助射线通道、5条环线高速通道、5条横线通道、6条纵线通道。全市公路通车里程将从‘十二五’末的1.75万千米提高到2万千米以上,其中高速公路里程从561千米提高到1300千米以上。”昆明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交通的大发展,将让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这里交汇,随着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推进,春城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脚步也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 guo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