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148群(1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9人申请入群

云南旅游革命的破冰之旅 “一部手机游云南”开创智慧旅游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9-13 10:03:11

来源: 云南网

分类: 其他楼讯


近年来,云南频繁暴露出不少事关旅游模式、服务质量和市场秩序治理方面的问题,对云南旅游形象乃至云南旅游业长远发展产生了很多不利影响。旅行社低价组团,导游吃高价购物回扣、游客不断诟病云南旅游……正是因为这些不断重复的源头乱象,云南省政府推出被旅游从业者称为“史上最严” 改革,希望通过严厉的整顿治理、突出的供给革新、高效的匹配机制来打好云南旅游的翻身战。

“治”只是去除沉珂、正本清源,如打造一种全新的旅游模式,防止旧有的弊端换一个“包装”卷土重来?在“史上最严”旅游改革的背景下,腾讯公司、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三方共同出资成立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并推出全域旅游智慧化平台——一部手机游云”。该项目不仅承担着重塑云南旅游的信心和使命,更是云南旅游革命的试水者和先行者。


8个小程序带给游客全新智慧旅游体验

“一部手机游云南”希望让游客用手机解决旅游全环节的所有“痛点”,亦是对云南旅游手术刀式的“革命”,它把传统的“吃住行游购”五大服务进行全面的数字化升级,不啻于对旧有旅游模式脱胎换骨的改造。通过一个手机APP实现需求可分析、服务可评价、监管可落实,这样的经验和探索,对云南旅游模式的更新换代来说至关重要。

“全域旅游是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瞄准旅游时代和市场特点,通过互联网技术连接,把旅游、科技、产业、文化整合在一起,通过省、市、区(县)及景区四级场景化建设,使旅游服务线上线下融为一体,做到服务政府、企业、游客的全新旅游形态。”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游云南”APP已于今年8月底进行了全新改版,发布了新版V1.7.0版本,对首页、直播、地图、导览等核心功能进行了全新改版和优化,还新上线了“游云南扫景点”小程序。

上线试运营100余天后,“一部手机游云南”已经做了一个大数据中心、两个平台、三类旅游应用端口、五套体系支持,包括数字身份、数字消费、全域投诉、AI服务和数字诚信。除了“游云南”APP这一成果受到数十万用户的喜爱,还有“游云南识你所见”“游云南找厕所”“游云南观景区”“游云南买门票、“游云南景区导览”、“游云南无感高速”、游云南智慧停车场”“游云南扫景区”8个小程序带给游客全新的智慧旅游体验。

10月1日“游云南”APP全面上线推广

“以前认为旅游是低频的,只服务于外来游客,通过在云南一年的实践,我们认为现在的旅游在全用户时代首先是覆盖了政府用户、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全覆盖、全联动才能实现全域智慧旅游。”该负责人介绍,“一部手机游云南”不仅仅服务于游客的游前、游中、游后,还要服务于当地人以及商旅人士。这种全用户的覆盖,把低频的旅游变成高频的消费和行为。

记者了解到,“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领导小组第11次专题会议强调,要不断优化和完善“游云南”APP平台功能,确保10月1日“游云南”APP“好用”并全面上线推广,推动旅游革命不断深入,力争把“游云南”APP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智慧生活样板的全新抓手。

从游客的角度来看,“游云南”只是一个装在手机里的APP和微信小程序,只需简单动动手指就能进行操作,但实际上,这个产品对研发人员有极高的技术要求。技术人员需要借助无数丰富的旅游场景,基于LBS数字化资源服务体系、AI服务体系等,才能将智慧厕所、智慧停车场、刷脸入园、入住消费、景点直播等功能融合在“游云南”平台上,呈现给用户更好的旅游体验,为商家提供更好的连接,为政府提供更好的管理平台。

该项目的一期产品整合了“一中心两平台”(即: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和旅游管理平台),创新服务,借助APP、公众号、小程序,以及无处不在的二维码与游客互动连接,实现“吃住行游购娱”一键触达;此外,还建设集服务评价、投诉受理、联动执法、诚信体系、舆情监控、客流监测、产业运行监测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一部手机管旅游。真正践行“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为旅游产业全面升级注入新鲜活力。


“破冰”及“推倒重来”意义不容小觑

记者通过对该APP使用体验发现,“游云南”的智慧化服务涉及很多场景,通过场景打造数字化服务体系,为游客提供沉浸式旅游服务体验。

游客到景区旅游可通过“游云南”APP查找附近厕所、实时了解的厕所繁忙状态;可通过手机进行投诉和提出建议;通过“慢直播”板块可足不出户实时看到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看野象谷里大象玩耍,看苍山洱海日升月落。

目前,“游云南”APP平台对企业和商品选择都进行严格把控。对于企业,确保上线商家均为诚信企业。“游云南”购物板块已上线15款普洱茶产品,覆盖了普洱、西双版纳、临沧3大普洱茶核心产区,并且实现专属、专售。对于商品,平台通过组建普洱茶专家组,对企业提报商品进行严格筛选,保证品质。

同时,平台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针对商品进行抽检,确保入仓商品符合国家相关食品检验标准。为了保障线上消费者的权益,一旦有用户投诉、退换货超过一定比例,相应的企业诚信打分则会降低,而诚信分不达标的企业,平台将采取下架处理,剔除不良商家。

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厉新建认为,在旅游经济发展过程中,信心至关重要。如果旅游者普遍对这个目的地的市场环境没有信心的话,高质量的消费群体是不会前来消费的,一旦形成糟糕的市场形象的话,要想扭转从差到好,甚至远比从无到有,建立一个目的地形象还来的困难。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游云南”APP尽管还在完善中,体验感仍显“生涩”。要把云南所有旅游路线和旅游服务搬到手机上,技术只是起到“探路”作用,旅行社、导游和游客多年来形成的根深蒂固习惯不是一下子就能转移,一部手机“包打天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其“破冰”及“推倒重来”意义不容小觑。

责任编辑: yangtizh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