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220群(1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0人申请入群

昆明这4大公交车场将改造 原址变身商业综合体

发布时间: 2018-09-18 10:31:39

来源: 掌上春城

分类: 本地楼市


继昆明黄土坡公交车场、菊花村公交车场相继拆迁后,位于人民西路的梁家河公交车场可能也要拆迁改造。近日,昆明公交集团为配合昆明主城西部片区梁家河周边城市规划建设,从9月1日起,在梁家河车场运营3条公交线路将转场搬迁运营,梁家河公交车场全面停止使用。

梁家河公交车场今年9月全面停用 3年前曾计划拆迁

早在2014年,西山区西苑街道就发布过“西山区梁家河公交场站及周边土地一级开发整理项目拆迁拆除招标公告”,拟对梁家河公交车场进行拆迁改造。随后在2015年底和2016年初,昆明交通场站开发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交通场站公司)又发布了“梁家河公交场站及周边土地一级开发的设计招标”公告,明确了改造的范围及建设规模。

根据当时的招标公告,梁家河公交车场及周边地块改造位于人民西路以南,春苑小区春阳里以北,占地面积约43.24亩,规划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包括3万平方米的回迁安置房,建筑物高度约为99米。如今,梁家河公交车场全面停用,片区的拆迁改造也提上了日程。

而在梁家河公交车场的搬迁改造之前,昆明菊花村、黄土坡、昆明东站、昆明火车站等片区的公交车场也已确定进行搬迁改造,而且除了东站公交车场外,其余几个公交车场都将开发成集公交、商业、办公为一体的综合体,由昆明市交通场站公司负责开发。

菊花村拟打造为综合交通枢纽 东站公交车场永久消失

菊花村公交车场始建于1984年,历史悠久,是昆明人印象最深刻的公交车场之一。去年11月,菊花村公交车场进行了整体搬迁,计划改造为一个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站。资料显示,菊花村综合交通枢纽站占地面积约150亩,将建成以商业、办公、居住、以及公交、地铁为主的大型城市交通商业综合体。目前,菊花村综合交通枢纽站首批地块已完成出让,正在建设当中。

另外,为了配合官渡区五里中央商务(CBD)项目建设需要,昆明公交集团已于2017年3月7日停止使用东站公交车场,原车场路线按要求搬迁到巫家坝过渡公交车场。据悉,东站公交车场为永久搬迁,以后也不会再有东站公交车场。而临近的菊花村公交车场则要承担重要公交枢纽站任务,应为暂时搬迁,相关建设完成后,再搬回来。

老黄土坡公交枢纽站同样建于1984年,在服务昆明市民32年后被拆除,昆明公交集团拟重新建设一个新的立体停车场。2016年5月,昆明黄土坡老公交车场完成整体搬迁,搬到原有车场对面,此次搬迁的新车场仅作临时过渡使用,目前仍在使用当中。

黄土坡公交车场已拆迁 原址建了住宅区

目前,老黄土坡老公交车场已完成拆迁,原址用于金泰国际二期建设,新的黄土坡立体停车场选址位于学府路和滇缅大道交叉口处,总占地面积28亩,总建筑面积约7.6万平米,其中地上5.5万平米,地下2.1万平米,拟投资2亿元,建设一栋22层的倒班轮休楼,一幢4层公交车立体车库,一幢5层调度楼,现在尚未开建。

昆明火车站公交车场提出改造是在2015年,当时昆明火车站公交车场片区改造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公开对外招标,寻找社会投资人,拟将昆明火车站公交车场改造成为集公交、商业、办公位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站,占地面积约31亩,投资金额约1亿元。

事实上,在昆明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20余个公交车场中,普遍面临提升改造的压力,诸如菊花村、黄土坡、昆明东站、昆明火车站等片区的公交车场,均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管理,很难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这部分的老旧公交车场改造迫在眉睫。

按照昆明交通场站公司的规划,以上几个公交车场的改造,大多都将采取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开发模式,最大化利用公共交通的便捷性,综合开发成集公共交通、商业、商务为一体的综合体项目。

新闻多一点

什么是“TOD开发模式”?

上世纪90年代,美国新城市主义学派提出了TOD开发模式,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意思是以轨道交通、巴士站点为中心,在400作、商业、教育、文化、居住等于一体的城区。近些年,从哥本哈根到东京,从香港到广州,TOD模式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走红”。

责任编辑: yangtizh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