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215群(1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7人申请入群

昆明不能只做旅游中转站 全域旅游要重视工业文化游徐霞客游

发布时间: 2019-02-20 07:06:06

来源: 昆明信息港

分类: 本地楼市


近年来,昆明市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昆明“旅游革命”,促进旅游转型升级。市“两会”上,“全域旅游”成为热门关键词,代表委员们纷纷就如何下好全域旅游这盘棋,如何推动全市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建言献策。

昆明应该让旅客留下来而非中转站

许多人说到昆明的旅游时,都会认为昆明只不过是云南旅游的中大代表陈淑华认为,昆明不能成为“中转站”,昆明应该对传统的旅游线路进行整合和优化,把昆明特有的文化、民俗融合进去,赋予旅游线路更多的内涵。

陈淑华认为,如今游客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能够满足游客的已经不仅是游山玩水,而是对舒适度、文化环境等更全面、更高端的需求。而近年来,云南省大部分旅游产品已经显示出老化的趋势,比如,那么多年来,昆明旅游还仅限于观光游,缺乏更深层次的发掘。昆明应该给游客提供更深层次的体验,体现出休闲及高端化的特点。

“其实现在昆明有许多新兴旅游品牌,如昆明周边都在打造旅游小镇,像官渡旅游小镇,像翠湖片区,目前翠湖片区的提升改造正在推进,翠湖是历史名人的聚居地,也是昆明的文脉所在,文化底蕴很足;再比如每年海鸥都带来的‘海鸥经济’,这些都可以加入到传统的城市游中,而这些新兴品牌需要多宣传,多挖掘,吸引更多的游客。”

陈淑华表示,近年来,昆明的道路建设如火如荼,长水机场、高铁站建成后,客流倒是多了,但是在接待环节上还比较薄弱,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软环境还需改善。昆明应该想方设法地引导游客在昆明停留下来,除了传统的那几个旅游目的地,还应该增加新的去处,争取能让游客在昆明玩上3到4天。比如安宁市和晋宁区,都可以在怎么留住游客上动动脑筋,把昆明新的旅游圈做强做大。

全域旅游需要打造差异化竞争

陈淑华说,现有旅游产品的价值,多表现为景观、人文等较为明显的价值,随着旅游者需求层次的提高,对旅游产品潜在价值的挖掘利用更显重要。

她建议对现有旅游产品的潜在价值进行深度挖掘,旅游产品设计也要以旅游体验为中心。除传统的观光旅游产品之外,还要将旅游产品设计成针对小众人群的、可以提供不同体验主题的产品,从过去同质旅游产品的价格竞争,变为以强调旅游体验不同的差异化竞争,完成旅游产品的升级换代。

同时,有选择地建设中高端旅游目的地也很重要,在一些重要的旅游区建设或配套一些中高段客户旅游的设施设备,可以更好地提升这些重要旅游区的品质和美誉度,起到口口相传的品牌效应,进而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陈淑华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旅游是她一直比较关注的内容。她认为发展全域旅游,旅游从业者起到的作用也是不可小觑的。旅游合法经营的权益应该受到充分的认可和保护,为保证这些旅游服务的提供,政府应提出一整套旅游行业报价的规范或规则,规定相关劳动的最低酬劳,适时推出市场指导价,以旅游监查和行业自律等手段,加强管理和有效约束那些不符合市场规律的行为。此外,还应率先发挥昆明市旅游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以市场的方式来管理市场。

人大代表李荣文认为,应根据昆明市的一些特色,把红色文化、美丽乡村等资源全部创成县、创成带、创成区,“比如对禄劝红色文化经典的保护、开发,力度需要加大。还有,禄劝的温泉资源丰富,东川有很多峡谷风光,但由于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开发不够,发展还跟不上。”

他说,应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把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等与乡村资源有机结合,开发不同类型的景区、景点、农家乐、主题公园等。

将马街和海口片区打造成工业文化旅游区

“工业旅游是依托工业企业、工业遗存而开展的一种专项旅游。与国际国内工业旅游火热发展的情况相比,作为旅游大省的云南,这方面显得冷清许多。”市“两会”上,九三学社昆明市委在集体提案中建议,应出台工业文化旅游发展专项扶持政策,通过抖音、微信、博客、AR/VR等多种现代传播手段,扩大工业文化遗产的现代影响力。

该提案提出,昆明虽然有5个利用老旧厂房建设的文创园区,但没有形成整合联动的工业遗产旅游产品。建议通过与全域旅游相结合,打造三个品牌线路,包括“怀旧情怀”,“第一企业连环游”,以及“区景一体化”。例如,可开发工人生活街区之旅,重温凭票供应时代的消费方式,体验老工业人的生活饮食,为游客提供更具“老情老景”味道的旅游产品。

市政协委员李为民,重点关注马街片区工业文化旅游产区的打造。“马街片区曾经是昆明的老工业片区,但现在犹如一个综合市场,产业混乱,文化艺术没有体现。”他建议学习北京798的工业旅游创意产业运用典型案例,“因其低廉的租金和典型的包豪斯建筑风格,吸引了大批现代艺术创作者。”

他认为,要想把马街片区打造为工业、文化、旅游的产业区,应该充分从企业的推广角度和营销目的来思考,政府应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加强工业旅游人才培养,在让观光游客有切身体验感的同时,还要提高园区企业的可信度,增强园区企业的品牌效益。

九三学社昆明市委在提案中也提到,打造马街工业遗产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马街工业遗产文化特色小镇”;融入文化创意创业产业园区模式,在片区可利用的工业遗址空间,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融入工业遗产博物馆主题,抢救性收集有关物件、档案、图片等资料,建设工业遗产博物馆。

除了马街片区,他们还关注了海口片区的工业文化旅游打造。他们建议可融入主题公园概念,依托海口片区山水资源和云南水泥厂遗址,建设云南水泥厂工业遗址景观公园,增加片区公共开发空间,打造海口片区城市新亮点。

关注游客在旅游过程中的舒适度

“发展全域旅游,要抛开互联网思维,回到旅游的本质。”市政协委员窦志萍建议,要加强市辖各区县的合作,加强与周边州市及省内各旅游地的合作,加强跨区域的合作,加强与客源输出地合作,加强南亚东南亚合作,强化与国际友好城市的旅游合作,积极利用长水机场144免签的政策,发展入境旅游。

“在服务好游客的同时,昆明旅游发展还要服务当地居民。”窦志萍建议,鼓励社区(城市社区与乡村社区)参与,昆明旅游不仅要服务好游客,同样要服务好居民,让游客与居民共享旅游发展的成果。

“现在的旅游不能只追求数量的增长,还应该关注游客在旅游过程中的舒适度。”人大代表丛静认为,昆明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不能忽略游客感受。

如何打造一个舒适的旅游环境呢?丛静建议从昆明的交通和基础设施完善、昆明特色文化和美食的打造,以及旅游景点在节假日的管理和应急预案完善等方面入手。例如,昆明轿子雪山风景区等景点,可以借鉴故宫限制每日游客进入景区数量的管理办法,在节假日游客较多的时候,根据景区容纳量进行限流,以达到更好的管理效果及游览舒适度。

市人大代表普春梅认为,“要想服务好游客,助推全域旅游发展,需要培养本土旅游人才,解决好人才发展总量不足、培训不够、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她建议,可以多渠道、多方式的寻找、发掘、储备人才,把本土具有一定专长的人聚集成一支专业的队伍。再根据个人专长,精细化培育人才,精准化使用人才,为昆明的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重点宣传推广石林8条研学线路

“石林自然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厚重,具有研学旅行的先行优势。”市政协委员赵咏梅,关注全市研学旅游发展工作。

她认为,目前石林县是云南省shoujia研学基地,加上先天优势,已形成了研学旅行的先行优势,建议支持石林探索建立研学旅行“石林标准”,夯实发展基础,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石林发展研学旅行时,要深入挖掘旅行资源,丰富研学旅行内容。”她建议,从石林的文化、历史、地理、红色等特色资源入手,继续做大做强阿诗玛文化研学游、生态自然研学游、科技科普研学游、非遗研学游及乡村体验研学游等研学旅行核心产品。

她还建议重点宣传推广8条研学线路:“石林喀斯特探秘之旅”——一朝千年石峰梦,博物馆圆了万里情;“阿诗玛文化探寻之旅”——领略彝乡文化,走进阿诗玛故里;“中医文化品位之旅”——访杏林药园,志学中医文化;“绿色生态红色精神体验之旅”——革命老区习精神,圭山生物寻风采;“冰海科普探究之旅”——一朝步入冰海园,一回揽尽海洋奇;“野生菌王国、绿色果蔬天堂体验之旅”——山珍佳果亲手摘,山林果园嗨翻天;“原生态彝族村落体验之旅”——体验原味彝话,找回生活本来的样子;“‘空心村’留守儿童老人生活体验之旅或精准扶贫户生活体验之旅”——探访贫困留守儿,家国情怀驻心间。

借鉴先进红色游经验,说好昆明故事

近年来,国内的旅游省市一直在做强历史文化游、红色旅游,比如江西南昌、井冈山,湖南韶山等,红色游发展已经比较成熟。陈淑华认为,昆明的红色旅游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加大保护、宣传力度,挖掘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

“像广州的黄埔军校,几乎每天都是人山人海,但昆明的讲武堂,相比就冷清得多。在历史文化游上,昆明可以打造讲武堂、西南联大、历史名人故居的连片名片。昆明有很多历史故事、历史人物可以挖掘,讲好这些故事来带动昆明的旅游,让昆明的旅游更充实,更丰富。”陈淑华说。

政协委员郭鹏群认为,昆明市具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红色旅游景点涉及全市7个区县,重视和发展红色旅游商品,既符合省市旅游供给侧改革的思路,也可以为创造旅游经济增长点做出积极贡献。他建议,全市应该重视发展红色旅游商品。从需求入手,将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商品创意融入生活,推动商品精准供给;提升红色旅游商品品质,打造具有昆明特色的知名红色旅游商品品牌;在红色旅游商品开发中注重宣传推广红色文化,宣传和推荐昆明城市形象。

“石林作为彝族自治县,不仅有民族文化资源,红色旅游资源也相当丰富”,市政协委员孙瑚霙则建议,构建一个结合“吃住行游购娱养学”为一体的综合旅游点,让游客来穿上军装品尝野餐,住草棚、帐篷等;制定山岭穿行路线、游击队小道;游览营地遗址、自然风光。同时,可以购买民族刺绣、土特产,参加篝火晚会、听游击队斗争故事、唱游击队歌等,以体验式旅游,提高游客的参与度。

掘徐霞客历史文化资源

“徐霞客游迹是当今跨区域的旅游热线。”市政协委员章震表示,徐霞客开创了昆明至滇西北、滇西南的旅游线路,至今仍是昆明的旅游黄金路线。晋城古镇、安宁温泉等徐霞客重点考察过的地方,都留下了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

截至2018年5月,全市已有4个区县参与并成功获得徐霞客旅游标志地认证,章震认为,可以运用徐霞客文化的魅力,创新昆明旅游产业模式,转变发展方式。同时,将徐霞客标志地在昆明的各个节点串联起来,作出合理的规划、挖掘、保护和利用。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3600元/㎡

楼盘地址: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西城规划道路与工业道路交汇处

楼盘电话:400-819-6393 转 109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zuwenc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