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236群(2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5人申请入群

昆明共享单车总量将减至18万辆以内

发布时间: 2019-05-24 07:09:57

来源: 云南信息报

分类: 国内动态


共享单车的违规投放和乱停是城市治理的难题之一。这项工作甚至被主管部门列入了《昆明市容秩序管理处2019年度主要工作目标》(下文简称《目标》)中。该《目标》明确指出:2019年内将昆明现有的25万辆共享单车总量控制到18万辆以内,引入定位更准确、电子围栏技术更成熟的新产品。

无疑,这将让沉寂了半年的昆明共享单车行业迎来新的变局。在ofo逐渐从大家视野消失之际,青桔、摩拜和哈啰得重新审视自身的发展。无论监管如何变迁,行业如何变局,在共享单车进入理性发展阶段,精细化的管理将让品牌地位得以凸显。2018年5月22日正式进入昆明的青桔单车似乎深谙此道,在过往的8次考核中5次第一、3次第二。

作为后来者,青桔在这一年里是如何突围的呢?

监管共享单车的“大招”将至 总量由25万减至18万以内

近年来,昆明加大力度整治提升市容环境,而共享单车的违规投放和乱停成为了一个新的整治重点。为了进一步破解这个问题和引导共享单车有序发展,2018年8月1日起,《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下文简称《细则》)实施。

在昆明市共享单车主管单位具体部门负责人、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秩序管理处处长金小海看来,城市管理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以人为本。共享单车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时间将近一年,结合行业的发展情况,有些具体内容得适当进行调整,首当其冲的便是共享单车的数量。

《细则》中所提及当时共享单车的数量是25万至30万辆。“伴随着ofo自身出现的运营问题,现在在昆明市场上能见到的共享单车也就青桔、摩拜和哈啰三家,合计数量在25万以内。”金小海指出,“从我们的调研和评估来看,昆明共享单车使用频率高主要集中于主城四区,在呈贡使用频率较低,因此将重点考核区域局限于主城四区,18万辆的配额就能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了。”

这方面内容在《目标》中有清晰论述:逐步清理淘汰部分老旧共享单车,将现有25万辆共享单车总量控制到18万辆以内。

“这项任务要在2019年内完成,从目前来看,这项工作有一定的压力,但势在必行。”金小海指出有利的因素,“市场上一些共享单车已经投放了两三年的,将面临着淘汰,再加上一些破损严重无法使用的,在不增加新的投放量的基础上,还是能实现的。”

按照《细则》,昆明每月会对共享单车品牌进行考核,持续表现好的将会得到新车投放配额,此前便有青桔获此项殊荣。“最近尽管我们依然对共享单车进行考核,但奖励措施没有落实,也是为了控制总量。”金小海透露。

对此,记者对接了三家进行采访,他们均表示“会积极响应和配合政府的决策和管理”。他们表示,会进行以旧换新,也会在定位和电子围栏上下功夫,加大投入力度进行精细化管理。

新投放必须“以旧换新” 新的技术必须过硬

在昆明现有共享单车数量远远超过18万的背景下,如何才能将总量控制到18万以内呢?“以旧换新。”在金小海看来,“在核减数量过程中,新旧车辆按照一定比例进行置换,也保证了车辆的性能。”

对于新投放车辆的性能,《目标》明确要求:定位更准确、电子围栏技术更成熟。“此前去过一些城市考察,目前这两方面技术已经可以实现。”金小海指出,“之所以提出这样的要求,是为了解决一些人乱停乱放,以及将共享单车骑到城中村、背街巷子中等问题。”

在允许停放区域内停放不整齐、超量超范围停放,大量共享单车停放在禁止停放区域范围内……这是多次《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第三方考核评估简报》中的常见话语。在《目标》中明确要求:运用电子围栏技术,加强对共享单车停放管理。

据悉,一些城市在共享单车的管理中已经开始试点共享单车“入栏结算”。市民在停放共享单车时,需要将车辆停放在施划白线的区域,否则将无法进行结算、继续计费。“这样一来,市民将不得不把共享单车停到指定位置,也就是通过技术手段来迫使市民规范化停放。”金小海说。

记者注意到在《目标》中一个很值得玩味的词——“新产品”,这样的产品究竟为何物呢?“没有使用新的共享单车,是考虑到新产品与老旧共享单车相比,附加了更准确定位、更成熟的电子围栏等技术。”金小海也坦言,“目前这方面还在探讨研究中,等明确后会第一时间告知大家。”

综合来看,用来置换老旧共享单车的“新产品”最有可能是共享助力车。据悉,共享助力车是近年来出现的新型交通工具,说是“助力车”,实际上是介于电动车和自行车之间的一种形态,只要蹬上三圈,就进入电助力状态。共享助力车为了在换电和保养方面便捷,不再允许随意停放,实行由用户骑到距目的地最近的停放点,实现GPS精确定位,这样就解决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不受限的弊端。

参照出行大数据精细化运营 8次考核青桔5次第一

4月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考核得分由高至低依次为:青桔第一、摩拜第二、哈啰第三,ofo单车处于整改期本次不予以考核。在4月份考核中,问题最为严重的是“大量共享单车停放在禁止停放区域范围内”,累计发现该类问题车辆1111辆,其中哈啰475辆、摩拜352辆、青桔284辆。近期,昆明市城市管理局计划开展新一轮的共享单车运营管理集中整治行动,通过集中整治,清理城市各区域乱堆乱放的破损单车,对过去施划的停放标线重新进行施划。

截至目前,昆明共享单车进行过8次考核,青桔单车成为其中的佼佼者:5次第一、3次第二,还获得过配额增加的奖励。提及青桔单车的管理,金小海表示:“相较其他品牌单车而言,他们的做法得到了市民、监管部门、同行等的认可,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2018年5月22日,青桔单车才正式进入昆明,是最后一个进入昆明的。在进入之初,青桔单车便提出了“将参照出行大数据精细化运营”的管理理念。

“事实上,在过往的单车投放中,我们一直注重精准投放,会很认真地看每座城市的交通拥堵状况和热点需求点位,这也直接决定了我们的单车是否被更多市民骑行,是否真的助力城市交通拥堵的缓解。”青桔云琼贵区域负责人陶勇指出,“随着服务网络的扩大,不会过度关注规模和投放数量,而是会持续保持单车和服务的质量,保证有序管理。”

“我们的技术优势是基于滴滴平台的交通大数据,能够科学、精准、动态地管理车辆,做到精准投放,同时逐步探索电子围栏等技术,用相对更少的车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陶勇表示,“一直以来,青桔都在积极探索电子围栏等相关技术,下一步将更加充分地探索大数据管理在车辆投放、状态跟踪、回收、运营效果追踪等方面的应用,实现更加高效、科学、合规的单车运营。”


责任编辑: yangtizh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