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116群(15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2人申请入群

昆明地铁PK全国地铁,里程排名第14,未来还将开通这些线路!

发布时间: 2019-06-11 07:20:18

来源: 云南信息报

分类: 本地楼市


如今的昆明人,已经越来越习惯于搭乘方便快捷的地铁出行。但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坐地铁还是一件稀罕事,在国内仅有少数几个一线城市开通了地铁。

经过短短十几年的发展,目前国内已经有超过30座城市有了地铁,中国内地城市轨道总里程已达到5142公里,总地铁里程位列世界第一。

最近

网上公布了一份中国城市地铁排名

咱们昆明的地铁里程在全国排多少?

速度怎么样?

未来又有哪些规划呢?


88公里昆明地铁里程

2012年6月,昆明第一条地铁6号线首期工程正式通车,截至目前,昆明地铁已经开通1、2、3、6号线以及1号线支线,总里程88.7公里,在全国排名第14位。


就地铁规划的总里程而言,第一梯队的北京、上海、广州均超过1000km,第二梯队的深圳、武汉、成都则紧随其后。

昆明在第三梯队中排名靠前,领先于周边的省会城市南宁和贵阳,但和成都的差距仍有不小。

58万人次昆明地铁日均客运量

从日均客运量上来看,北京是全国地铁人流量最大的城市,2019年4月北京、上海地铁客流量平均每天超过1000万人次,有12座城市地铁平均每天客流量超过100万。

昆明日均客运量58.1万人次,在29个城市中排名17,每日每公里客运量为0.66万人次,数值较低。

早在2015年,国家发改委发布文件要求,拟建地铁初期负荷强度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而根据2019年4月对29个城市的不完全统计,昆明、宁波、厦门、东莞、贵阳、乌鲁木齐等6个城市地铁客运强度都在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以下,并不达标。


100KM/H昆明地铁最高时速

按照公开的数据,昆明地铁1号、2号、6号线的列车,最高速度都可以达到100公里/。但列车的实际运行速度,会受到站点之间距离的影响。

据一份全国主要城市地铁平均旅速排名的数据显示,昆明地铁1号线的平均旅速为38.82km/h,在85条线路中排名28。

不过,从上图来看,大部分列车的时速集中在30km-40km之间。


昆明在建地铁修建进展

结合目前多方释放的信息来看,尚未通车线路的预计通车时间由近到远分别是:

6号线二期(2020年上半年)

4号线(2020年6月30日)

1号线西北延、2号线二期(2021年)

5号线(2022年)

图源:昆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

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由塘子巷站至东部客运站,线路全长7.6公里,设站4座。目前4座车站主体结构均已完成,区间已贯通。

地铁4号线工程线路全长43.4公里,设车站29座,设大漾田车辆段、广卫和白龙潭停车场,采用PPP合作建设模式。金川路站、大河埂站等27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火车北站、菊华站、玉缘路站2座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51个单线区间已贯通。

地铁1号线西北延工程由锅盖山停车站至得胜桥站,线路全长7.6公里,设站7座。目前得胜桥站主体结构已封顶;弥勒寺站、金碧广场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西昌路站至锅盖山停车场等后续站点、区间的建设工作已于2018年6月1日启动。

图源:昆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

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由宝丰村站至环城南路站,线路全长12.75公里,设站10座。目前火车站站、南坝站、怡园小区站、广福路站、盘龙村站、龚家村站、六甲站、会展中心站8个站已开工建设,其中盘龙村站、龚家村站、六甲站、会展中心站主体结构封顶,其余已开工车站及区间正加快建设工作。

地铁5号线工程线路全长25.9公里,设车站22座,设世博园车辆段及宝丰村停车场,采用PPP合作建设模式。由5号线实施的19座车站、21个区间及场段中,穿金路站、大坝站、庄家塘立交桥站、金家河站、福保站5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世博园站、白龙寺站等10座车站正在进行基坑开挖及主体结构施工;五一路站、严家地站、福海站3座车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圆通山站正在进行开工前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 zuwenc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