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120群(1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7人申请入群

专家:经济泡沫是房地产的夺命索

发布时间: 2015-04-22 10:53:10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为什么说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命门?

自2003年起,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展现出来的繁荣,与房地产息息相关。

高房价靠什么维持呢?最终必然是归结为财富的创造能力----这种创造能力在任何国家都是根本。房价上涨的阶段,一般也都在实体经济持续增长的阶段,实体经济创的财富,流到房地产领域,成为支撑房价的重要力量。

由于资源自下向上流动,使得中国的房价呈现出明显的阶梯状特点,越往一线城市靠近,房价上涨的越快,涨势越持久。

但是,当实体经济从2010年逐步衰退,当一线城市房价和生活成本与发达国家持平甚至超过发达国家,当雾霾等因素显示出生存环境的恶化时,资源的流动也将发生变化,即从一线城市向国外流动。

中国的房地产在这个阶段为什么一定跌?它是否有别的选择?

房地产业正是因为太重要,它在一国经济中才更需要保持合理的比例,这个比例一旦过大,就容易出问题。

20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中央银行采取了非常宽松的金融政策鼓励资金流入房产及股票市场,致使房地产价格暴涨。到1989年,国土面积仅相当于美国加利福利亚州的日本,其地价总值竟相当于整个美国地价的4倍。当年日本GDP为3万亿美元,而当年全国住宅价值为6.47万亿美元。也就是说,日本房产最疯狂的时候住宅价值为GDP的200%以上。到1990年,仅东京都的地价就相当于美国全国的总地价。1991年后,随着国际资本获利后撤离,房地产价格随之暴跌。到1993年,日本房地产业全面崩溃,遗留下来的坏账高达6000亿美元。此次日本房地产泡沫是历史上影响时间最长的一次,也常被称为‘二战’后日本的又一次战败。

在2007年美国房地产泡沫时期,美国房地产的总市值是GDP的74%,而在2012年,中国房地产总市值与GDP比重已经高达200%以上,这一水平明显高于美国同期的46.5%。另一个测算认为,中国房地产总市值是GDP的2.9倍,即290%。

而早在2009年,就有研究者综合官方统计数据计算得出:中国农村住宅总价值为15.96万亿元,再加上城市的75.52万亿元,当时全国住宅总价值约为91.48万亿元。而同期的GDP累计值约为31.4万亿元。全国住宅总价值超出GDP近2倍。

无论从上述哪种测算结果都说明,中国房地产的总市值在中国经济中的占比过高了,比值超出合理的范围,也就意味着风险。而以往的金融危机都说明:房地产价格的大起大落会严重损害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并对国民经济造成巨大破坏。以房地产市值为代表的资产价值占我国GDP和居民财富的比重越来越高,对物价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不断攀高的房地产价格,有可能对我国房地产市场乃至国名经济造成较大危害。

责任编辑: linquanxi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