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65群(1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2人申请入群

云南新规定 居住满半年可办居住证

发布时间: 2017-02-06 15:13:49

来源: 昆明信息港

分类: 业界访谈


全省累计制发居住证1136.8万张,为流动人口提供了包括就业就学、购房租房、医疗计生服务、社会保障等多项高效便捷的基本服务。

变化一

经云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2月1日起,新修正的《云南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与之前相比,《条例》有以下几大方面变化。

变化一

申领居住证由义务变为权利

原《条例》(2012年施行)规定,办理居住登记并拟在居住地居住30日以上的流动人口应当申领云南省居住证,是义务性规定。

修正后的《条例》将居住证的申领条件作为公民的权利,即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可以按照个人意愿选择是否申领云南省居住证。

变化二

申领门槛提高 要居住半年以上

根据修正后的《条例》规定,申领云南省居住证的门槛比以前提高了,要求申领人在申领地实际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申领居住证。

变化三

取消居住证有效期 每年签注1次

原《条例》规定,云南省居住证的有效期分为1年、3年、5年,有效期届满仍需继续居住的,应当换领新证。修正《条例》取消了居住证的有效期,采取每年签注1次的办法进行管理,逾期未办理签注手续的,居住证的使用功能中止;补办签注手续的,居住证的使用功能恢复,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的居住年限自补办签注手续之日起连续计算。

修正《条例》减免了居住证变更、补领、换领的工本费,实现了从办理、签注、变更、补领、换领的全免费。

变化四

持证人可在居住地办出入境证件

此次修正《条例》还增加了持证人享有的公共服务和权益,扩大了持证人在居住地享受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的范围;持证人享有在居住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的便利,享受在居住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的便利等,享受国家和云南省规定的其他公共服务和权益,并为将来不断扩大的权益预留了空间。

★数读

1136.8万张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制发居住证1136.8万张,为流动人口提供了包括就业就学、购房租房、医疗计生服务、社会保障等多项高效便捷的基本服务。

责任编辑: heshaox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