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216群(18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6人申请入群

昆明多举措力促普惠金融

发布时间: 2018-04-23 09:53:5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类: 国内动态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拓展普惠金融业务,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已是“普惠金融”连续第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充分显示了“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雨露甘霖”的决心。

去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发布,提出到2020年,全省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可持续的金融组织体系,有效发挥与普惠金融发展相协调的财税等配套政策作用,有效盘活农村各类产权要素,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有效增强实体经济的资金供给。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等能够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竞争有序的金融服务,全省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按照《实施意见》要求,昆明市积极搭建银政企平台,通过“财园助企贷”、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等方式优化小微企业金融环境,驻滇各银行积极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开展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服务创新,积极为小微企业融资保驾护航。

银政企合力缓解融资难

禄劝工业园区企业云南傲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史洪坤是普惠金融的受益者之一。史洪坤成立公司之初,由于自有资金全部用于固定资产投资,流动资金缺口较大,加之生产尚未形成规模、无法提供有效担保,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极大地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及持续发展。史洪坤回忆:“当时很担心,自己的企业是小企业,没有担保物,无法获得贷款支持。”

正在史洪坤一筹莫展之时,昆明市农村信用社拿出了“农信方案”帮助其解决了燃眉之急。为缓解小微企业由于“担保难”导致的“融资难”问题,昆明市农村信用社与政府部门合作,创新推出了“财园助企贷”产品,只要是园区内的企业,不需要抵押物,就可以获得贷款。在获悉史洪坤的企业发展面临资金困难后,禄劝县农村信用社与禄劝工业园区积极合作,通过“财园助企贷”给予史洪坤500万元的贷款支持。得益于这一笔贷款,企业不仅得以正常生产经营,还在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614万元,经营利润263万元,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史洪坤获得的“财园助企贷”企业贷款,是由市工信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办结合实际共同研究提出,旨在支持我市工业园区内技术有优势、产品有市场、发展潜力较大、社会诚信良好,但缺乏足额抵押物的企业申请获得1年期、500万元以内流动资金贷款。从申请贷款到贷款发放只需30天左右,贷款利率上浮不超过银行同期基准利率的30%,能够及时有效地缓解工业园区内部分中小企业短期流动资金压力。

市工信委企业服务部罗毅介绍,自昆明市“财园助企贷”企业融资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与昆明市农信社等金融机构合作,已累计帮助经济技术开发区、富民工业园、呈贡工业园、东川再就业特色产业园、石林生态工业集中区、寻甸特色产业园、晋宁工业园区、禄劝工业园区、宜良工业园、五华科技园、海口工业园区、盘龙都市产业园的103户中小企业申请获得5.2亿元的新增信用贷款。

这只是我市开展普惠金融,充分借助财政资金的导向和放大作用的一个缩影。为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昆明市还积极参与到云南省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中,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把“小企业”做成“大事业”

普惠金融的重点在于,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服务创新,不断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及时有效地为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所需要的金融服务,让现代金融服务更好地惠及各个社会群体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地方普惠金融的生力军,昆明市农信社专设了“小微贷中心”、个人金融部等专营部门,富滇银行成立了小微企业专营事业部。在产品创新方面,除了“财园助企贷”外,昆明市农信社还针对种植经济林木(果)的小微企业、农户、个体工商户、城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股东等主体,推出了“惠果贷”“商易贷”等产品,这些产品有的最高贷款额度可达500万元,并可通过信用、保证、抵押3种方式灵活办理,有效满足了部分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昆明市农信社每年坚持根据新增信贷规模及企业需求情况,将部分新增信贷资金专项用于涉农及小微企业融资,努力满足“三农”和小微企业资金需求。仅昆明市农信社,截至去年末,支持了27318户小微企业发展。

作为云南省地方金融的生力军,富滇银行也主动服务和融入昆明市“188”重点产业发展,先后与昆明市政府、五华区政府、盘龙区政府、西山区政府、官渡区政府、呈贡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不断加大对昆明市重大项目、重要产业、普惠金融领域的支持,成立至今累计在昆明市投放信贷资金5700亿元。

不仅仅是地方金融机构在发展普惠金融上发力,中农工建四家银行也积极参与,把“小企业”做成“大事业”。四大行均已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其中,建行在同行业中率先成立“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并挂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目前全市所有建行都开办了小微快贷,并先后推出云商贷、商圈易贷、云税贷等产品,快速响应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并在昆明市打造创客银行、文化银行、科技银行3张名片,为“双创”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产品与服务。

记者马苗报道

责任编辑: kmwangp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