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207群(1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2人申请入群

延期交房该赔多少钱?昆明一小区221户业主一起告开发商

发布时间: 2023-08-30 17:31:49

来源: 昆明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处于低迷状态,开发商资金困难、房地产建设复工难等一系列问题引发了大量的房地产纠纷。

其中,逾期交房、逾期付款、逾期办证是最为普遍的房地产纠纷。

因延期交房赔偿款赔付问题,昆明某小区221户业主与开发商闹上法院。

法院组织业主与开发商进行调解(供图)

购房合同约定2020年交付房屋

2019年,昆明市官渡区某小区221户业主与昆明市某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双方约定2020年交付房屋。但之后开发商因资金困难、建设工程复工等问题,迟迟未能履行交房义务。之后政府部门多次介入了解情况、协调处理。在多方努力下,开发商向业主交付了房屋,但对于逾期交付房屋期间业主的损失赔偿问题,业主们和开发商争议较大,双方无法共识。

因多次协商无果,221户业主纷纷将开发商诉至官渡区人民法院。

法院采取“少量先行”诉前调解模式 221起纠纷全部化解

官渡法院立案庭收到诉讼材料后,当即征得代理人同意,由代理人签署“选择诉前调解确认书”,将案件材料移送至诉前矛盾纠纷化解中心(以下简称“调解中心”)开展诉前调解。根据该系列案件纠纷事实及诉求的同一性,调解中心采取少量纠纷先行调解的模式。

“我们首先组织了十余户调解意愿较强的业主与开发商协商解纷方案。”承办法官介绍,在充分了解案情后,针对双方对违约金金额的争议,调解中心的法官、调解员在业主客观损失、开发商实际经营情况、小区今后发展、业主居住舒适度等方面进行居中协调,同时向当事人出示同类纠纷生效裁判文书,帮助当事人确定合理的诉讼预期,平衡双方当事人的利益。

“而针对交付房屋存在的瑕疵,调解员协助业主代理人敦促开发商及时进行修缮、更换,对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我们要求开发商向业主作出解决方案、承诺解决时间,并积极征得业主谅解,促进纠纷实质化解。”承办法官说。

经过双方充分的磋商,原被告双方最终达成一致,签署调解协议,并向官渡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官渡法院诉调解中心法官团队审查后,即时向业主们送达了司法确认民事裁定书。

调解成功后,法院出具民事裁定书(供图)

纠纷调解成功后,官渡法院调解中心在征得当事人同意情况下,要求代理律师协助法院将调解情况、调解方案向其余当事人传达,同时要求开发商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争取业主的谅解和协商的空间,最终剩余200余户业主均与开发商达成调解合意,签署了调解协议,并取得了司法确认法律文书。

据悉,这是调解中心自2023年1月成立以来,通过简便、灵活、高效、专业的诉前解纷模式化解的首个大批量群体性纠纷,集中突显了纠纷前端化解的优势。

责任编辑: zuwenz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