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120群(12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7人申请入群

昆明地铁,其实可以做得更好

发布时间: 2018-08-31 10:09:07

来源: 都市时报

分类: 其他楼讯


昨天,是昆明地铁3号线和6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试运营满一周年的日子。

这一年来,因为这条横贯东西的3号线,一方面与6号线一期工程实现无缝换乘,另一方面与早已开通的南北大动脉1、2号线在东风广场交汇,昆明地铁形成了十字形结构主干线网。有了这张地铁骨干网,昆明市民出行方便了许多,这对缓解昆明主城拥堵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数据为证:一年来,3号线累计运送乘客5300多万人次,日均客运量约14.6万人次,近期日均客运量约18.4万人次,相较于开通初期的10.8万人次/日,增幅达到了70%;6号线一期累计运送乘客750多万人次,日均客运量约2万人次,近期日均客运量约2.5万人次,相较于开通初期的1.6万人次/日,增幅达到50%以上。从客流量的急剧上升可以判断,地铁这种出行方式已经成为昆明交通的中坚力量。

但是,昆明的地铁运营并非完美无缺,很多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好。比如,因为支付的问题,昆明人在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时,还不是足够方便。目前,在昆明能够同时用来乘坐地铁和公交的共有两种卡:智慧通和一卡通。不过,在充值方面,智慧通只能在地铁站充值,城市交通一卡通只能在公交充值中心充值。这导致的结果是,经常使用一卡通坐地铁的市民,会因为忽略了卡内余额以至于余额太少时不能刷卡进站;由于地铁站内不能充值,只能排队用现金购票;而以公交出行为主的市民,在把一卡通换成智慧通后,充值都要专门跑去地铁站……

在站点出入口设置方面,还有不少工作要做。被市民吐槽最多的问题,莫过于地铁3号线虹桥路上的虹桥地铁站及东部汽车客运站地铁站,有乘客反映“出了站口居然无路可走”——这两个站都只在往市区方向建有出口,另一侧的住户则很难享受到这个资源,按导航道路走的话,会走到机动车道及施工道路上,十分危险。

这种“地铁站近在眼前却无法使用”的情况,相关部门开展研究后表示,将考虑增设市政过街通道或过街天桥,解决机场路南侧居民乘坐地铁需求。至于昆明火车站地铁站不方便火车站乘客进出站,则是乘客意见最大的问题之一。现在的答复是,目前正在实施的地铁2号线延长线下穿昆明站后,将在北广场设站,建成后即可解决地铁与铁路客流交换,以及南北广场无通道的问题。

除了规划设置,也有市民埋怨一遇雨天或早高峰,坐地铁人员暴增,安检通道的应急能力实在不敢恭维;还有抱怨“地铁横杆扶手高达185厘米却没拉环,个矮乘客无处可拉”的。虽然地铁6号线车厢已有挂式拉手,但其他地铁线上依旧不见……

对地铁规划和服务的“挑刺”并不是全盘否定,而是善意的提醒,希望无论是建设方还是运营管理方,都能够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吐槽中改进,在改进中完善。当然,身为坐地铁的乘客,也应该注意自己的行为,杜绝不文明行为,让市文明风景线。

城市化的过程,是人们驾驭空间和时间的过程。有了便捷的地铁网络助力,昆明市民能够更有效地利用时间、驾驭空间。地铁做好了,昆明离真正意义上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就更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 kmzhuj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