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拼团购房127群(2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4人申请入群

滇池、程海等五大湖泊拟被列为治理型湖泊

发布时间: 2021-05-06 09:51:15

来源: 云南旅游置业

分类: 国内动态


即日起至5月30日,《云南省“十四五”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公开征求意见。《规划》提出,拟将九大高原湖泊分为预防、保护和治理三种类型,其中滇池、程海、杞麓湖、星云湖、异龙湖等五大湖泊被列为治理型湖泊。

《规划》提出,到2025年,九大高原湖泊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系统稳定全面提升,河湖、湿地生态功能基本恢复,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水环境质量持续完善。

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指标分为河流全流域空间管控、水污染防治、水资源高效利用的健康水循环、水生态修复、 智慧化河湖监测与科学调度、全面依法治湖管湖共六大类, 包含流域森林覆盖率、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本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率、湖滨带修复面积、建立湖泊智慧管理信息系统、评定美丽河湖等约束性和预期性指标。

构建湖泊“一带四区”

岸线资源保护与利用格局

《规划》在州(市)研究谋划项目的基础上,结合项目的建设必要性、建设条件等情况,分析提出,“十四五”期间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项目建设及投资规模超过“十三五”时期。

“十四五”期间,拟打造湖泊岸线空间合理利用格局,构建湖泊“一带四区”岸线资源保护与利用格局。“一带” 指湖滨带,“四区”指岸线保护区、岸线保留区、岸线控制利用区和岸线开发利用区。

其中,湖滨带是陆生生态系统与水生生态系统的过渡带,以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重点,进行生态修复。“四区”岸线实施分类管理,明确分类管理保护要求,严控开发利用强度,最大程度保持湖泊岸线自然形态。

此外,紧紧围绕城镇生活污染、农村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三大板块,通过全面完善截污治污体系,深化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精细化农业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入湖河道综合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引调水源区及提水沿线水质保障等,严控入湖污染总量,实现水污染精准化治理,改善流域水环境。

对“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已实施综合整治的入湖河流, 持续开展已建工程跟踪评估。强化九大高原湖泊流域入湖河流劣V类水体的环境综合整治,确保主要入湖河流脱劣提升,全面消除劣V 类河道。现状达到或优于III类的优良水体,要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和修复力度,严格控制开发建设活动及主要污染物总量,防止生态环境退化;对于水质较好的入湖河道继续强化河道生态保护与修复,确保污染减量及生态扩容。

推进智慧九大高原湖泊

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拟推进智慧九大高原湖泊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天、水、地立体监测和预警体系,全面建成智能九大高原湖泊管理平台,有力支撑精准治湖。初步构建九大高原湖泊智能感知水文监测体系,建立和完善由省级中心、各湖泊水文监测中心和监测站网组成的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水文监测体系,对水量、水质和水生态实施长期动态监测评价和分析预警。

此外,“十四五”期间,拟在九大高原湖泊流域内具有重要生态功能、重要水源地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受各种污染危害或威胁严重的典型区域(流域)开展横向生态补偿试点,采取省里支持一块,九大高原湖泊流域涉及的州(市)及县(市、区)集中一块的办法,建立九大高原湖泊流域重点区域(流域)生态补偿金, 试点范围内的县(市、区)财政均按照有关上缴依据和标准上缴流域生态补偿金。

此外,将水质、用水和森林生态等作为控制因素,对水质状况较好、优良水体(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大、节约用水多的县(市、区)加大补偿力度,反之则少予或不予补偿。

探索资源使(取)用权、排污权交易和水权交易等市场化的补偿模式,完善支持政策,搭建协商平台,采取资金补偿、对口协作、产业转移、人才培训、 共建园区等方式实施横向生态补偿。积极探索与企业、非政府组织以及个人之间的生态保护补偿合作,鼓励通过PPP 模式参与生态建设、环境污染整治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形成补偿主体多元化、补偿方式多样化的资金筹集和投入体系。

同时,探索建立九大高原湖泊流域内下游地区对上游地区提供优于水环境质量目标的水资源予以补偿的机制。创新补偿方式,将生态补偿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使当地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转为生态保护人员,逐步扩大贫困人口生态补偿受益程度。

预防型湖泊:泸沽湖

现状——

水资源较为丰富、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较低、水质较好

“十四五”目标——

应坚持“预防为主、生态优先、保护优先”,以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力为约束,以强化流域空间管控、修复水生态系统、有效治理生活污水为主攻方向。

保护型湖泊:抚仙湖、洱海、阳宗海

现状——

水资源较为匮乏,水资源开发利用已达合理上限,水质已到优良水体临界点

“十四五”目标——

应突出保护为主,以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力为约束,以强化流域空间管控、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严格控制外源输入、修复水生态为主攻方向,实现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社会。

治理型湖泊:滇池、程海、杞麓湖、星云湖、异龙湖

现状——

水资源极度匮乏、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远高于合理上限、水质较差

“十四五”目标——

应继续加大治理,以强化流域空间管控、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严格控制外源输入、 加大清理内源、系统修复水生态为主攻方向,实现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莉莉

责任编辑: chenxingl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